燕山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2-05-13 党委组织部 
为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结合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把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按需施教、实施全覆盖、多形式、高质量的培训,努力推动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干部建设,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总体目标
根据中央要求,处级及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每年参加脱产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110学时;其他干部每年参加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100学时。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得到进一步弘扬。通过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逐步建立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相适应,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重实效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三、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支撑发展。适应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干部培训;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突出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潜能,更好的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
(二)训用结合,按需施教。将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强化需求导向,根据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与需求,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不断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开放高效、规范有序。大力开发、引进优质培训资源参与干部培训工作,不断完善能够适应不同层次干部、有效激励干部自觉参加学习的培训计划和课程设置,逐步改进培训课程标准,确保培训质量。
(四)全面推进,突出重点。通过组织实施全校干部分级分类培训,逐步扩大干部培训范围;根据不同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业务特点,组织开展专题专项培训;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处、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双高”人才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
(五)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密切关注和跟踪国内外教育发展最新动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更新培训内容,拓宽培训类型,改革培训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培训,建立和完善适应时代特点、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干部培训体系。
四、主要任务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领导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坚持用党的教育方针、高等教育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培训干部,着力提高科学发展、民主决策、依法治校的本领;坚持用解放思想、教育改革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培训干部,着力提高推动事业发展的开拓创新本领;坚持用高等教育管理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干部,着力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坚持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改造主观世界和拒腐防变能力。
五、具体措施
(一)分级分类组织干部培训,构建两级管理体系
1、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省管干部和校级后备干部的培训工作。
2、处级干部和后备干部培训。以学校党校为主阵地,每年至少举办一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实现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三天,网上干部培训不少于80课时;采取规定必读书目、研讨交流、基层调研等措施,引导干部搞好自学;根据学校干部调整情况,组织开展新任处级干部初任培训;适时安排处级干部参加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和培训。在认真总结和持续改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后备干部培训的教学内容、培训形式和管理方法。根据教育事业发展要求设置若干实践锻炼培训岗,鼓励后备干部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锻炼提高。
3、“双高”人才培训。对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博士学位的专业人才和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每年进行一期培训,不断强化政策教育和科学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创业精神教育。
4、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培训。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举办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班,重点围绕政治理论、管理知识、实务技能开展培训,大幅度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5、专项专题培训。依据工作性质的相似程度划分干部类别,定期组织党务干部、行政管理干部、学生工作干部、工会干部、共青团干部以及教学、科研干部等进行专项培训;根据不同类别干部的岗位特点,组织开展涵盖政策法规素养、科技文化知识、管理能力、财务运作、作风建设等内容的专题培训。
6、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两级管理体系。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的工作需要,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行两级管理。学校处级干部、后备干部的培训由学校党委统筹规划,党校组织实施,教学、科研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落实;“双高”人才的培训工作由党委组织部会同人事、教学、科研、工会、统战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以及专题专项培训由基层党委(党总支)结合学校工作规划和各级各类干部的岗位特点组织实施。
(二)改革创新,整合资源,拓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渠道
1、改革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形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培训的课程设置形式,在改进讲授式教学的同时,逐步推广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教学;鼓励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干部培训,适当增加专题讲座、主题报告、基层调研、实地考察等培训形式的比重;逐步充实干部自主选学内容,定期发布自主选学的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为实施菜单式培训创造条件,不断激发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内在动力。
2、整合培训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充分发挥学校在师资队伍、专业课程、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推进各单位在教学师资、培训设施、培训手段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同时积极引进校外优质培训资源,形成整体合力。
3、组织交流学习,充实培训内涵。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各类干部和“双高”人才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考察学习,培养干部的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
4、拓展培训载体,提高信息化水平。适应现代培训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广泛运用多媒体、网络等载体开展培训。进一步健全党校“网上学习平台”,组织干部在线学习,建立干部培训电子档案,扩大网络培训的覆盖面。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学校党委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全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党委组织部是全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全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制订,中央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干部培训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全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协调、检查;学校党校负责干部培训教学计划的制订,干部培训档案的建立,以及教育培训组织、管理和考核等工作的实施;党委宣传部负责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学习资料的提供等。各单位、各部门根据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工作要点制定本单位、本系统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后组织实施。
(二)强化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适时组织对各单位干部培训工作的专项评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的考核,将其列为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推行干部培训工作的备案、通报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制度的规定,保证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学习,并将学习培训作为选用干部必须具备的条件。干部参加组织上安排的培训,在学习期间,其职务不受影响,工资、津贴等待遇不变。
(三)切实保证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学校党委和各单位设立干部教育培训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计划,并随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的加大的而有所增加,同时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制度,专款专用,保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