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燕山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03-02  

各党委、党总支:

《燕山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燕山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2日     


附件:

燕山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3月全面启动,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学校领导班子、中层领导班子、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践行群众路线,实现创新发展”为目标,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管理行政化、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等问题,切实把改进作风与查摆问题、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一批作风优良的实践成果与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二)基本原则。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开门搞活动,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受师生员工监督,请师生员工评判,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坚持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边学边查边改,让师生员工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坚持分类指导,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学单位、机关职能部门、教辅科研单位等针对自身不同情况,找准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主要任务。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真正规范干部干事、方便群众办事、破解发展难事。按照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解决学校发展理念偏差问题。切实解决办学规模片面求大、专业盲目求全,缺乏办学特色;抓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不够;领导干部频繁出国考察、外出讲课,忙项目评审、学术交流,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学校发展和管理上等问题,切实纠正领导班子政绩观偏差。

2、解决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牢问题。通过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示范教育,认真解决少数师生党员政治信仰不坚定、理想信念模糊、世界观价值观定位扭曲、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坚决纠正少数教职工党员为“博得眼球”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问题。

3、解决学校管理行政化问题。切实厘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边界,大力整治滥用行政权力干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使用、招生考试、教材选用、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等教育资源配置问题,严肃查处利用职务插手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经营、招标采购问题,纠正教学科研人员兼任行政领导职务过多问题。通过严肃问责、公开曝光、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推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规办事,加快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

4、解决学术不端、创新进取意识不强问题。通过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宣传教育、制定学术工作规范、健全评审鉴定体系、完善调查处理机制等措施,大力整顿教研活动中急功近利、浮躁浮夸、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论文、考试舞弊、学术造假等问题。

5、解决领导干部作风不实问题。大力整顿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违规占用住房、办公用房和公车私用,各类会议、论坛、庆典等活动过多过滥问题。通过专项整治、社会监督、强化一把手责任等方式,狠刹歪风、大树正风。

二、基本环节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分为三个环节,依次推进。活动中,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使各个环节的要求相互衔接、相互贯通。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意见。

1、全面动员部署。学校党委召开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提高全校党员、干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各党委(党总支)召开本单位动员大会,传达学校动员大会精神,制定本单位活动推进落实方案。

2、专题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摘编》、《同呼吸才能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论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必读书目,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影视作品。

重点抓好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辅导和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辅导报告,进行研讨交流。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教育培训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群众观点的论述、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论述等主题对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习热情,确保学习效果。

开展“五项教育”。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讲话为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抓好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中国梦、赶考行”主题宣传,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工作时的良好作风和崇高风范,使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自觉践行宗旨。深化实践体验教育,组织“为民务实在一线”活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强化党纪法规教育,加强廉政准则等相关制度规定的学习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进行正反典型教育,深入挖掘、选树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同时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

3、开门听取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和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约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中层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师生员工、民主党派人士、离退休教职工等对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评价、意见建议;了解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整改建议;听取各方面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各机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围绕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流程、行政效能等方面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深入教研室、课题组、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在本单位范围内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各部门、各单位将所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汇总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作为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和内容,并将汇总梳理材料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同时通过设置电子信箱、专题网站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及时向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1)做好会前准备。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委书记、校长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互相谈深谈透,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结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以及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在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列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和3个以上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分别作出说明,并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师生员工所提意见建议,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校长对照检查材料,会前报省委督导组审核。

(2)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要进行严肃认真、态度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突出谈思想、谈作风,正视问题、寻找差距,提出改进措施;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避重就轻;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与会人员充分发言。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逐一审定,省委督导组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

(3)做好会后情况通报。民主生活会后,学校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2、召开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中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上述要求,认真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会前、会上、会后各项工作;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同意后,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分管和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全程参与各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向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导组参加各中层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审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各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材料等,经督导组审核后,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机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以上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委(党总支)组织本单位所属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员工、做好党组织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行集中治理。

1、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校和各中层领导班子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方案要重点突出、措施细化、切实可行,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整改方案和落实结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各中层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经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核后,报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要坚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从师生员工最需要的具体事做起,从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抓起,从师生员工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有效、立行立改,让师生员工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坚持开门整改,向师生员工作出整改承诺,实行整改落实通报制度,整改情况让师生员工评价和监督。要做到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确保整改成效让师生员工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2、制定完善制度。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改完善;研究制定新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重点建立健全党务校务公开,学校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联系基层、深入师生员工、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校领导信访接待,书记校长电子信箱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和中层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廉政风险防控等机制;严格公务接待、党风廉政建设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推动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规章制度“废、改、立”,加快推进《燕山大学规章制度汇编》编撰工作。

3、开展总结评议。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会上,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重点为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情况。各中层单位也要按照以上要求和程序,对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参加总结大会,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中层单位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总结报告。民主评议结果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领导班子、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重点工作

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反对“四风”这个重点,结合中央、省委部署和学校工作实际,重点抓好抓实“四个专项行动”和“美丽燕园工程”特色活动载体。

(一)四个专项行动

1、正风肃纪行动。重在集中解决“四风”方面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汇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正能量。(1)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加强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突出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考核导向,解决个别干部存在的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等问题;深入推进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解决执行标准不高、执行力度不大、执行速度不快、执行办法不多等问题;全面精简和规范会议、活动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提高会议、活动实效性和文件可操作性。(2)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规范各级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和沟通协调机制,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厘清机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能和权限,解决部门职责不清、协调不畅、配合不力等问题;从严要求领导干部勤政廉洁、务实为民,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3)坚决反对享乐主义。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坚决整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拈轻怕重、不敢担当,自以为是、不求进取等问题;督导检查“八项规定”执行情况,重点解决领导干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办公用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开支和“三公”经费开支;厉行勤俭节约,解决公共资源管理、教学科研设备共享、后勤运行和校园基础建设成本等方面的问题。

2、效能提升行动。重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1)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点解决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定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组织观念淡薄等问题;增强政治责任意识,重点解决个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程序、不讲规矩,信口开河、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等问题。(2)整饬工作纪律。规范干部职务行为,严格干部请销假制度、出国(境)审批制度、重要会议参会纪律要求等;完善领导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办法,重点解决“双肩挑”干部行政管理工作精力投入不足甚至管理缺位等问题。(3)规范工作制度。严格制度立废改、政策解释、跟踪问效等制度管理工作,重点解决政策制定“拍脑袋”、不顾工作实际、不顾师生员工反映等问题;对面向广大师生员工的工作内容制定明确可行的工作制度,并通过各种方式予以公开,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4)优化工作流程。坚持“简便管用”原则,部门之间、部门内部对各项工作流程应遵守的遵守、应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解决流程繁琐、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等问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对窗口服务部门的监督激励力度,推行办公实名制、挂牌上岗工作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

3、育人保障行动。重在贯彻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人才建设工程,强化学术道德、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为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实保障。(1)实施“1525”高层次人才工程,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作为教学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2)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开展首批“新锐工程”评选工作,深入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整体学缘结构和学历层次。(3)强化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学术活动,坚决抵制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勇担社会责任,推动科研管理制度和模式创新,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贡献率。(4)大力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建立健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提升师德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损害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不良言行。

4、科学管理行动。重在解决学校管理粗放问题,建立责权利相统一,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提高执行力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1)加快《燕山大学章程》的制定和学校各层面规章制度的集中梳理和“废、改、立”工作进度,推进党务校务公开,构建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推行党委书记、校长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制度;加强战略规划的动态管理,试行学校发展评估制度和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制度,提升战略管理能力与水平。(2)加快“去行政化”进程,切实解决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学术活动、决定学术事务等问题;突出专家学者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好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的作用。(3)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明确改革任务和路线图,对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校院两级的责权利,充分发挥学院的发展主体作用。

(二)美丽燕园工程

1、平安燕园建设。推进校园门禁系统建设,统筹校内交通和停车场的规划布局,提升东西校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确保行车、行人安全;推进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和校园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做好建筑消防自动控制系统的检测与维修;完善实验室安全巡查与监督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健全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机制;完善安全事故责任认定标准,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分析;加强涉密职能部门、教学科研等单位保密工作。

2、数字燕园建设。改善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统一认证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和业务支撑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对网站、托管服务器、信息系统、二级域名实行规范化管理;改进和完善燕山大学门户网站,统筹规划各部门新的关键业务系统及网站建设;推进学生宿舍校园网建设;提升校园网出口;加强校园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建设;推进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建设以卡为媒介的综合性校园服务平台;推动标准化核心机房建设;升级多媒体教学平台,丰富多媒体教学手段。

3、绿色燕园建设。加强校园景观文化建设,突出人文内涵和学校特色;做好东校区校园环境的修复提升,进行增绿补绿,对陈旧、老化、破损的景观、道路、建筑外墙等进行美化;做好西校区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重点完成新建场馆周边、塔山公园等绿化美化工作;对校园内乱停、乱放、乱丢、乱贴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专项整治。

4、和谐燕园建设。贯彻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落实“燕大精神”凝练与宣传、校史文化建设、视觉形象标识系统建设与校园文化宣传用品开发、基层单位文化活动立项等七大文化建设项目;妥善处理各类信访事件,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畅通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渠道,切实满足师生员工合理诉求;做好困难职工救助,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切实改善师生员工用餐、住宿、就医就诊环境。

四、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领导带头。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在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单位工作机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联系单位建立联系点,作为自身深入基层和工作一线开展活动的主要单位,同时负责指导、督促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本单位建立联系点,积极主动参与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各机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自身管理工作和服务对象范围,深入师生员工中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二)明确责任。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校总体实施方案和负责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下设工作小组,具体开展各项工作。各党委(党总支)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推进落实方案,各个环节的统筹安排要与学校统一安排相结合、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为便于沟通联络,各党委(党总支)要确定一名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和信息材料报送等工作。

(三)突出特色。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贯彻“践行群众路线,实现创新发展”的活动目标,将“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将教育实践活动同学校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同提升学校科学管理水平,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和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科学安排,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加强宣传。学校和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校园新闻网、校报、电视台等校园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作专题网站,编发工作简报,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反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动态和成效,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燕大党字〔2014〕10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