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和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的通知
2014-05-06 党委办公室 

各党委、党总支: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强调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总书记的讲话满怀深情,寓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爱国奉献、勇担使命、自强不息的青春风采,彰显了时代精神和正能量。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的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广大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于进一步深化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强化对中国梦的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掀起学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的新热潮,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1、要学习他们扎根边疆、矢志坚守的理想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表示,“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十几年来,他们把扎根边疆、教书育人作为担当,在平凡与质朴中书写了无悔的人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勇担使命的理想追求。

2、要学习他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崇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指出,“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十几年来,他们坚守着不悔的人生选择,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和满腔热情,扎根基层、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3、要学习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十几年来,他们用爱心温暖民族学生,用真诚团结各族干部群众,赢得了尊重与爱戴,为发展边疆教育事业、促进民族团结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1、各级党团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方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我校育人工作的有效开展。

2、要与我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作为在师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在人文社会科学、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将体现优秀传统文化、世界文明成果和时代精神的科研成果充实丰富教学内容,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升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要与“翔燕工程”主题活动和大学生就业、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征文、主题班会、党日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全体学生特别是毕业生中深入开展学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的教育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向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学习,走向西部、走进基层,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过程中创造无悔人生。

4、各基层党组织要重视学习活动的宣传,抓细节、抓特色、抓实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的有关情况及时报党委宣传部,传播正能量,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

                                  2014年5月6

附件【燕大党字〔2014〕22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