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迎评促建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刘宏民校长在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04-27 刘宏民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
    新年伊始,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自2012年3月上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在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运行平稳,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高。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全省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我校教学改革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和奖励。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切实推动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刚才,永生校长全面总结了过去三年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好做法、好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具体部署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从今天起我校开始启动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到2016年上半年结束,同时,我校一些专业迎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也将全面铺开。这些工作对学校发展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果不能抓住这些机遇,成功应对挑战,学校有可能在新一轮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大潮中处于被动落后的困境。所以,本次会议也是一次深化改革、迎评促建的动员会。下面我就围绕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今后的本科教学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端正提高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现代大学的基本功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其中,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更是学校竞争力的深刻体现。没有人才培养质量做基底,大学的发展就失去了灵魂。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表明,一所大学,如果没有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就不会成为高水平大学。
    纵观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历史,无一不是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革和发展的历史。目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高等教育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重大变革转型期。这个转型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刚刚批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上海市“两校一市”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育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创新试验。2015年将是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的攻坚年。
    我校的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一直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校教学改革工作的重心,是系统地推进以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我校的教学改革充分借鉴了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参考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和要求,不仅符合高等教育发展潮流,效果显著,而且也为做好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实际情况看,我校的教学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阻力,既有思想观念上的,也有行为习惯上的。究其原因,主观上是我们对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的认识不深刻、不到位,育人为本没有入脑入心,客观上则是学校尚未建立健全能够有效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人事分配、绩效考核以及职称评聘政策和机制等。学校要长期持续稳定发展,这些问题都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历史经验表明,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在于面对问题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决心。我要强调的是,学校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不同专业创新具有自身特色并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也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保障机制,让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教学一线教师的劳动,切实得到应有的和足够的尊重。
    要做好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首先要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借本次大会,我谈一些自己的理解,供大家参考。
    1998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举行的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提出,21世纪高等教育的主旋律是学生批判性思维与创造力的培养。2006年8月,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上海召开,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曾强调,传统的“填鸭式”教学绝不会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大学教师的主要工作应该是教会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勇于担当。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深刻地转变教育观念,着力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变革教学方法,把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到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上来,从过去只是作为知识技能的传授者,拓展提升为思想方法的引导者、创新热情的激发者。
    学生不是“教会的”,而是“学会的”。广大教师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学生智慧和思考能力的开发,注重学生自我学习、主动学习习惯的培养,鼓励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进行创造性的学习;应更加注重学生理想、创新和热情的激发,使学生内心产生强烈的学习和创新愿望,从根本上解决学习和创新的动力问题。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曾在《教授的职责》一文中讲到,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把”,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和如何学习。这种深刻的教育观,值得大家认真思考和领会。
    二、改进管理制度,加强文化建设,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学工作的平稳与高效,离不开各项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学校近年出台或修订了一些教学管理文件,例如新版本科生评教办法、教授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的规定等等。这些管理文件体现了教学管理部门搞好教学工作的良苦用心。从实施情况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和意见,甚至是比较激烈的争议。这一方面说明,搞好本科教学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不断地探索方式方法,不断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也说明,现有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未能从深层次尊重和满足广大教师的利益诉求,未能创造让教师安心教学、潜心育人的软性和硬性的环境。
    关于如何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我强调几个看法:
    第一,教师不仅是知识技能的传授者,智慧思考的引导者,更是创新热情的激发者和理想信念的引领者。人才培养质量这根生命线要依靠广大教师来维系。一方面教师的责任重大,另一方面教师的正当利益诉求和从事教学工作的劳动,应该得到切实足够的尊重和有力有效的保护。学校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改善大家的待遇,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今后仍会为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创造好的条件。从深层次分析,制约广大教师倾心教学的因素,主要还是我们的人事分配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以及职称评聘制度等等。现有的管理制度还不到位,不能有效支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这正是影响教学改革顺利推进的客观因素。人才培养工作要搞好,就必须从源头、从根本处着手改进管理。
    第二,教学管理部门应当及时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文件要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既解决现实问题又着眼于未来,要严谨论证,关注呼声,审慎出台。
    第三,领导带头,狠抓落实。前不久学校领导班子深入本科教学第一线,走进课堂,了解我校本科教学状况,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查,效果很好,应该坚持下去。希望我校各级领导干部都能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本科教学,带头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随着学校二级管理的进一步实施,管理重心下移,各教学单位领导的带头作用会更加重要。
    我再强调一下文化的力量。
    文化无处不在,并深刻地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任何文件、制度、措施的制定和执行,都能体现文化的存在。我们完善本科教学保障体系,要重视文化建设上的保障。事实上,我们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差距,除了可见的制度建设,还体现在背后的文化建设上。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的校训,更是其严谨治学具体而生动的体现。我们 “厚德,博学,求是” 的校训,在文化层面上,与其一脉相承。多年来,我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优秀人才,并取得了一大批影响重大的科研成果,严谨治学的精神在树立良好学风教风、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于教师而言,严谨治学最深刻的含义,就是认真细致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坚持真理,求真务实,诲人不倦,这既是对教师业务水平的要求,更是对教师道德水准的要求。对于学生来说,教师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作用。教学的严谨程度不仅体现了教师的职业素养,更会对学生的行事风格、思维方式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严谨的态度应当成为所有教师的行为准则。
    概括起来,要想解决人才培养这一复杂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具有理性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应该直面问题而不回避问题,应该讲道理、讲规则、讲条件,多沟通,应该讲责任意识和全局观念,应该少一些抱怨,多解决一些问题!
    三、以评促建,统一认识,让审核评估产生正能量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将依据对我校的审核评估及整改结论,在政策制定、资源分配、招生规模、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对学校的发展建设进行决策。换句话说,审核评估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学校未来的发展,关系到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总结已经接受审核评估的高校的经验,那就是突出一个“实干”,强调一个“实效”。审核评估看什么?有关审核评估专家在总结提炼时说得很清楚:“不看你们学校有多少名人,而是看他们为人才培养或者说本科教学做了什么贡献,效果怎么样,看他们拿出了多少精力和时间给了学生、给了教学研究,看他们的思想方法能力水平有多少体现到人才培养之中”;就是要看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看人力、物力、财力是否真正优先保障了本科教学。
    麦可思公司对我校2013届毕业生的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有的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只有一半左右愿意向亲戚朋友推荐母校,有的专业甚至只有百分之三十几的毕业生愿意推荐自己的母校。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我校是河北省率先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学校。从本次动员会召开,到2016年专家进校以及最后收尾、给出结论,审核评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既要做好迎接这次审核评估的具体工作,更应该放眼长远,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因此,我想再强调两点。
    第一,从现在开始,全校上下要从思想上认清形势,切实担负起应该担负的责任。要充分认识到,本次审核评估既是对我校办学质量的一次考评,更是对我校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的一次全面检验,事关学校发展全局,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一定要全局规划,把握重点、科学总结。尽管近年来学校教学工作取得了一些值得肯定的成绩,但面对审核评估的新要求,必须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理性地分析问题的症结并全力解决。在评估过程中,全校所有单位和个人都要积极配合,强化角色意识,做到人人关心、人人尽责。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转换思路,变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评估工作的积极作用,把它变成一次统一思想认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难得机遇。全校上下不但要齐心协力把具体工作做好,更应该着眼将来的发展,从思想深处重新认识和把握人才培养在全校工作中的地位,夯实并不断巩固、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践行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全校形成一种人才培养本位的“新常态”,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氛围。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学校已经成功实现了“省部部”共建,有了一个更高更大的发展平台。要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必须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
    办好一所大学,需要6个关键要素。精神层面的3个要素是:理想、价值和责任;操作层面的3个要素是:人才、经费和管理。我们一定要树立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责任担当,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积极筹措办学经费,全面提高管理水平。
    本次会议的召开,直接面对的是审核评估的任务,从根本上面对的则是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希望这是一个凝心聚力、解决问题的大会,更希望广大师生员工鼓足干劲、以理性的心态和扎实的行动,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为早日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