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卫东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燕山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的讲话
2014-07-09 孟卫东 

同志们:

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于74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下面,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上午8点开始,到下午6点结束,历时8个小时。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翟海魂,省委第18督导组组长李彦瑞,副组长吕文一、窦才出席会议。省委第18督导组成员、部分驻校的市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和实名提出意见建议的人员代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我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随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位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后,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发言。对照检查环节结束后,李彦瑞同志代表省委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翟海魂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这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校工作提出了期望。最后,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表态发言,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二、会前准备情况

在省委督导组、联系委厅领导的指导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在活动第一环节,认真组织集体学习,深入开展个人自学。进入第二环节以来,学校党委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学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有关电视专题片、会议通报和中央媒体报道等省委规定的五项重点内容,观看了保定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录像,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深入调研、召开专项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搭建网上征求意见平台等多个渠道,广泛征求了师生意见,认真查找了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领导深入调研40余次,召开专项座谈会7场,发放和收回征求意见表1000余份,征得各类意见2000余条。学校党委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形成了12个方面304项具体条目的意见梳理汇总材料。

三是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在征求意见基础上,学校党委对“四风”等方面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意见分类梳理材料,把征得的意见逐条落实到班子及成员身上。516日,省委督导组就征得的班子及成员意见进行了反馈,与班子成员进行了个别谈话提醒。6月中旬,学校党委就“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对班子及成员进行了反向测评。在此基础上,班子及成员逐一梳理排查“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共查摆出16个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也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平均都在10个左右。同时学校党委坚持边查边改,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跟进解决,以“四个专项行动和美丽燕园工程”为载体,初步建立了整改落实台账。

四是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按照“四必谈”、“三轮沟通”的要求,我和宏民校长两人进行了谈心交心,一起交流沟通,形成一致意见;然后,分别与班子每位成员进行了谈心沟通;班子成员间也都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多次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凝聚共识。6月12日,省委督导组利用一天时间,逐一与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交心。班子成员除了相互谈心,还分别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谈心,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约谈,听取了他们对自身和班子的意见建议。

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认真学习、找准问题、谈心交心的基础上,我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修改完善,做到了字斟句酌、反复推敲。两次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两次在党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并在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中进一步征求了意见。6月20日,学校党委召开“三堂会诊”专题会,邀请“两委委员”等各方面代表40余人,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现场点评,帮助找准“四风”问题及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班子成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我逐一审阅了班子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在此期间,学校召开了三次党委常委会,就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完善进行了研究。班子每位同志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也是多次修改、数易其稿,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经历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触及灵魂的思想过程。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逐级报送审查,并按照要求做了最后的修改完善。

在以上五个方面准备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送省委督导组审核。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比较扎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得以顺利召开。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得到了省委督导组、联系委厅领导的大力指导和具体帮助,可以说,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够顺利召开,是和省委督导组、联系委厅领导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的,也是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密切相关的。

三、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员工”为重点,采取“个人做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分别进行批评帮助”的方式召开,认真查摆了“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自我批评环节,我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班子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学校领导班子在“四风”等方面查找了16个突出问题,其中“四风”问题12个:一是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谋划全局和把握机遇能力不足;务实精神不足;打基础、利长远工作投入精力不足。二是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基层和民主决策不够;主动服务师生意识不强;“官本位”思想较重,“行政化”倾向明显。三是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进取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安逸倾向明显。四是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资源统筹共享不够;浪费现象明显;执行规定还不够严格。其他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4个,主要是平安校园、数字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通过认真反思,深刻剖析了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服务师生、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精神状态和进取意识等方面的原因。透过问题表现和原因剖析,班子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从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牢牢把握“五个点”,进行综合性整改,研究制定了五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班子对照检查后,我先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位班子成员也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大家都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实际,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表现出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意识。大家直言不讳,谈得都很诚恳、很动情。比如,有的同志坦言,没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战略问题、全局指导和宏观决策上,影响了学校顶层设计的前瞻性和系统性,抢抓机遇的敏感性和主动性不强,在争取学校更高层次发展平台上尚未有大的突破;有的同志谈到,过于关注大学排名,重视上博士点、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看重获大项目、得大奖等有显示度的工作,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力度不够,有急功近利倾向;有的同志说,工作执行力不强,做事拖沓,在执行政策、落实文件过程中,往往缺乏力度,疏于跟踪监督,使政策文件的落实流于形式;有的同志讲,有“官架子”,平时在办公室听汇报多,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少,缺乏主动为基层和师生服务的意识,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回应不及时;有的同志直言,一些政策和重要制度出台前,没有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对实际情况了解不深,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有的同志表示,对分管部门干部管理不严、监督不够,遇到一些不良现象,虽然也指出了问题,展开了批评,但在批评时顾虑较多、缺乏力度,没有触及灵魂,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有的同志讲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意识不强,存在浪费情况;有的同志坦承,有讲面子、讲排场、不讲标准的现象,存在超标准接待,赠送和收受土特产、纪念品的情况。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和党性修养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大家普遍感到,很多年都没有这样深入进行反思了,确实感到党性得到了锻炼、思想得到了升华、灵魂受到了触动。

在相互批评环节,每位同志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相互进行了批评帮助,共提出批评意见200余条。大家本着对党、对学校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具体实在地指出了每位同志的缺点、不足和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如有的指出,抓全局谋大事上投入精力不足,抓工作落实不够,有时存在好人主义;有的点出,工作激情减退,责任担当不够,不善于听取别人意见,有时决策前沟通不充分;有的提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不强,关注分管工作多,站在全校角度考虑问题少;有的指出,与同事沟通交流不够,工作方式方法上显得生硬,有急躁情绪;有的点出,全面了解学校情况不足,对干部警示宣传教育和督导查纠不够;有的提出,出差多、活动多,投入学校管理精力不够,等等。大家在开展批评时,既讲共性问题,又谈个性问题,既分析问题原因,又提出努力方向。接受批评的同志态度认真,表示虚心诚恳接受,当场深入反思、积极回应。大家通过思想交流,达成了共识、振奋了精神,起到了相互勉励、相互帮助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和党性党风的锻炼考验,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对于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四、班子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努力方向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聚焦“四风”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促落实,着力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努力用教育实践活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广大师生,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牢牢把握一个支撑点,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把握一个切入点,在正风肃纪上下功夫,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把握一个着力点,在服务师生上下功夫,重点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把握一个关键点,在建章立制上下工夫,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握一个落脚点,在干事创业上下功夫,大力深化内涵建设。

(二)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提高领导班子引领事业发展能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抓实“五项教育”,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理论学习与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相结合的学习研讨机制。每年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2次;增强党性修养。健全调查研究制度,每位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提交1份调研报告。健全班子成员沟通、协调、配合机制,提升班子整体合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修订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注重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完善重大事项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决策咨询和监管体制。加强战略规划动态管理,建立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价机制。

二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制定校内出版物管理办法和大型会议、活动管理办法,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督查督办,推进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格制度废立改,重视政策解释、跟踪问效。合理摆布教学与科研关系,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评机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解决官僚主义问题。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定点联系5—6名专家学者,每学期深入联系学院、约谈辅导员、与关爱学生对象交流不少于2次,每年慰问离退休教职工、困难教职工不少于1次。认真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修订处、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条例,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规范干部管理。优化机构设置,明确部门职责,控制处级干部编制数量;解决享乐主义问题。开展“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活动,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力争年内实现“省部部”共建、早日入围国家“2011计划”,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主动寻求合作机会,与河北沿海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服务国家地方需求;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开支。制定公务用车使用规定,严格按要求配备使用车辆。修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用餐一律在学校宾馆或食堂安排。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压缩出国团组规模和经费支出。对超标配备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分别进行整改。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和学院二级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强化公用房、水电、设备有偿使用。完善节水、节电、节能机制及监督措施。

三是实施“美丽燕园工程”,重点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建设平安校园。尽快完成校园门禁系统建设,完善防盗监控设施。加强西校区偏僻处安全巡查力度,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实验室安全巡查与监督制度,落实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建设数字校园。升级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推进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学生宿舍校园网建设,扩大校园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面。推进一卡通系统升级改造,建设以卡为媒介的综合性校园服务平台;建设绿色校园。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强校园景观文化建设。修复提升东校区校园环境。着力改善东校区门前环境。做好西校区校园环境规范化和美化绿化建设;建设和谐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点落实七大文化建设项目。升级多媒体教学平台。加快推进新图书馆、学生公寓、体育场建设。推进教工餐厅建设。提升东西校区公共交通、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对一线教师、青年教师、管理人员的培养发展和支持保障力度。探索构建为老服务机制,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完善校领导接待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制度,加大教代会提案落实力度。加强校内出租住房管理,对校内乱停、乱放、乱丢、乱贴等不文明现象进行专项治理。

四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形成改进作风长效化常态化。以《燕山大学章程》制定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反对“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中央、省委的精神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对于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经验、措施、成果,要着力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初步统计,全校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方面,已制定12项相关制度;已修订10项相关制度;拟制定28项相关制度;拟修订32项相关制度。

五是深化内涵建设,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开展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和教师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观念淡薄等问题。整饬工作纪律,严格干部请销假制度、出国(境)审批制度和重要会议参会纪律。优化办事流程,探索建立师生综合服务中心,重点解决报账难、审批繁琐等问题;开展育人保障专项行动。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进本科教学改革,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化、人性化;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健全和完善研究生奖励、资助制度体系。实施“1525”高层次人才工程,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作为教学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开展科学管理专项行动。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运行燕山大学信息公开网,做好党务校务公开。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完善中层单位和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加快“去行政化”进程,切实解决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学术的问题。调整完善学术委员会等专业机构,保障学术权力的相对独立性,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五、省委督导组总体评价意见和翟海魂同志讲话精神

李彦瑞组长代表省委督导组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体评价。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燕山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态度端正、行动自觉,主题突出、效果明显,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对我校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党委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指导开好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后续工作和第三环节的工作做实做好;三是继续把转变作风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四是继续把凝聚的共识、提振的士气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动力,带领学校师生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目标。

翟海魂院长全程参加了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很充分,开得很好,开出了好的氛围、好的效果:批评和自我批评很像、很准、很实;班子成员态度端正、诚恳到位;问题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思路清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应重点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正确处理好务实与务虚、求真与求同、管理与业务的关系问题。他还对我校进一步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和大学文化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环节成果的具体体现,也是整改落实、改进作风的新起点。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决防止“过了关、松口气”的思想,在继续保持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不放松”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不懈努力,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深学、细照、笃行,切实增强反“四风”、转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二是坚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举措,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做好谈心谈话、沟通交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和整体合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善于统筹、精于管理,关爱师生、严于律己的坚强领导集体,以思想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

三是坚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纳,重点抓好“正风肃纪、效能提升、育人保障、科学管理”四大专项行动和“平安、数字、绿色、和谐”美丽燕园工程,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落实台账,明确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议边改,对各项整改任务逐条兑现、逐项落实,主动接受师生监督,让师生及时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推动作风整体好转。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燕山大学章程》制定为契机,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重点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以长效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四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宏观研究,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建一流,攻坚克难,破解难题,重点在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办学条件保障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学校发展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是参照学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好各中层单位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依照学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和经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按照规定程序开好各中层单位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各督导组全程参加,强化检查督导,把问题聚焦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整改措施定得实,开出高质量、有分量的中层单位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

附件【燕大党字〔2014〕24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