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卫东书记在燕山大学纪念建团90周年、五四运动93周年暨2011-2012年度“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2-05-04 党委办公室 
各位老师,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表彰一年来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校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以及工作在共青团战线上的所有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并作出积极贡献的各位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93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一批先进青年掀起了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篇章。90年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的社会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90年来,共青团始终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和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把青春热情倾注到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革命事业中,将满腔热血挥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谱写出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青春之歌。
近年来,我校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围绕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和新特点,在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术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实践证明,我校共青团组织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广大青年学生也是有理想、有追求的先进群体。
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构建和谐校园、创建高水平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提几点希望:
一、继承光荣传统,弘扬“五四”精神,筑牢广大青年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今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又恰逢建团90周年。各级团组织要紧紧抓住这个引导青年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和思想道德教育,坚定青年的信念和信心。
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认真研究和着力推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工作,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认真做好迎接十八大召开的各项工作,继续推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和学团史活动,使广大青年发自内心地热爱党、拥护党、信赖党,特别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跟党走。
要以形势政策教育为重点,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既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又要认识到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从而保持合理预期和奋斗精神。要以冷静头脑和辩证思维面对各种言论和舆情,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要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根本,努力培养广大青年的敬业精神与健全人格。要加强对青年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知荣辱、明是非,形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道德观念,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要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者等道德实践活动,使青年在实践中增进对学校的感情和对社会的责任。
二、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贡献
今年是我校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大局,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带领青年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实践。年初,学校确定了“十项重点工作”、“八大实施计划”的年度工作要点,强调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谋划,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不断增强学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的实现,善于发现和开辟青年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创先争优。  
要服务青年需求,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校园文化建设。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发挥青年富有创造活力、引领风气之先的特点和优势,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向深层次、高质量的方向发展。要努力把创新精神融入校园文化,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要不断巩固和强化青年文化阵地,积极探索吸引凝聚青年的文化新载体、新手段。要关心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缓解压力,解决问题。
要着眼社会责任,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和谐校园建设。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精神,彰显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关爱、和谐共存的理念,以团员青年的热情、活力和力量为他人和社会排忧解难,在推动形成良好校风学风、构建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青年群体的积极作用。
三、认真总结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和规律,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各级团组织要在精心做好建团90周年纪念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总结梳理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进一步明确做好青年工作的努力方向。
要牢牢把握“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保持生机与活力。共青团要为党赢得青年,最根本的就是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努力使团组织融入广大青年之中。要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把狠抓基层作为共青团整体建设的根本和长期任务,坚持组织建设与活力建设并重,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牢牢把握时代变化与青年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团的工作活动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要求,又要敏锐把握和充分体现青年的特点。既要注意内容的正确性,又要注重实现路径和载体的有效性。要针对青年群体多样化的具体需求,创造性地设计青年真正需要、乐于参加的活动载体。要运用文化、艺术、时尚、情感等手段和元素,引导青年的兴趣爱好和精神追求,使团的工作对青年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要适应青年的思维方式和行为特点,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要牢牢把握党对青年干部成长的要求,不断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能力和素质。团干部队伍的素质和作风很大程度上关系到青年工作的成效、关系到共青团的整体形象。广大团干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锤炼扎实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自觉在团的重点和难点任务中攻坚克难。要心无旁骛抓工作,持之以恒干事业,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美好的明天需要你们去创造。在此,我也真切地与各位青年学生朋友交流一些思想。
要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面对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美好前景,广大青年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自觉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各项事业上来,通过不懈的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要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只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才能真正体验到人生的价值。广大青年要多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和有益于发展的大事、实事、好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聪明才智。
要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瞬息万变,学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广大青年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不断积累新知识、增强新本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力争早日成才,报效祖国。
要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古人讲,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广大青年要始终坚持这一正确方向,紧紧抓住全社会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难得机遇,积极到基层一线、到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大胆实践、勤于创业,历练本领、建功立业。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最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学校一定会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青年和青年学生给予高度重视、充分信任、热情关怀和严格要求,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高质量地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断加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希望青年朋友们倍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无比宝贵的青春年华,将“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结合”的希望和要求,努力做一名“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在创建高水平大学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