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卫东书记在燕山大学2012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03-23 党委办公室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燕山大学2012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孟卫东 
( 2012年3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2012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这个会议非常重要,因为它有三个特点:一是它是我们每年都要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工作部署会和警示教育会;二是它是学校规模最大的干部大会,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以及机关各科级干部都到会;三是党的十八大将在今年下半年胜利召开,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刚才,谢书记代表学校纪委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1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各项任务。我完全同意,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及时学习传达,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和河北省教育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谈以下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他强调要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斗争,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张庆黎书记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思想纯正、群众感情纯真、工作能力纯熟、工作作风纯朴、做人做事纯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当前,学校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发展的第一要素是人,应该说,广大燕大人、燕大的党员干部整个精神状态是昂扬向上的。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成绩来之不易,这里面有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奋发有为,也饱含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攻坚克难、自我加压,当然也离不开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创造了健康、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任务十分艰巨。目前,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省高校化债工作方案的出台以及河北省全国知名大学建设工作的推进,我校正面临着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想抓住机遇,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就必须有一个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办学环境,就必须坚决遏制和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否则,不良风气一旦上升,我们就无法凝聚人心、团结力量,高水平大学建设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同时,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我们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我们的个别党员、干部中,有的轻视理论学习,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学校的重大决定漠视观望、执行不力;有的作风不端正,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够强;有的不敢碰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遇事推诿、相互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等。因此,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使境界崇高、思想纯洁、行为规范、作风优良成为燕山大学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成为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一)从严加强思想教育。思想教育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途径。要把思想教育作为爱护干部、减少腐败的第一道防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头脑。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高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加强政治纪律监督的任务很重。当前,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高校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特别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极易造成思想上的混乱。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放在首位。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同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着力维护学校稳定,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和校刊、校内广播电视、校园网的管理,认真做好应对、处理、控制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工作。
(二)从严加强组织管理。严格管理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关键。要紧密结合河北省开展的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严格的组织管理。要把好干部选任关。今年年底要进行我校处级干部的换届与调整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规范和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本次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三)从严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一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学院、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寝室、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涉及师生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多考虑师生员工是否满意?能否接受?多大程度接受?对于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予以回应,下大力气解决。党员干部要把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师生员工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以自身优良的工作业绩取信于广大师生。二要大力弘扬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当前,高校学风浮躁、学术失范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端正学风、规范学术行为已经成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最紧迫的任务。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启动实施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我校也将学风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我们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既要重视思想认识和诚信文化等软约束,又要重视监管和惩治等硬措施。既要注意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又要注意构建长效机制。要进一步落实倡导优良学风的制度规范,制定改进学术环境的举措,健全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机制,提高诚信教育、诚信治学的思想意识。三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九十多年来,燕山大学有着勤俭办学的良好传统。今天,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容不得半点松懈。我们要坚决反对和制止各种铺张浪费的行为,精简会议和文件,大力提倡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减少不必要的吃请应酬。要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专项治理的相关要求,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坚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作风。
三、把握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几乎每次开会,我们都要强调抓工作落实这个问题。抓落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学校花大力气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今年我们又高站位地提出了 “十项重点工作”、“八大实施计划”的年度工作要点,现在关键就在于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抓落实作为衡量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来看待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学校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要通过定期检查、专项督查等形式促进各单位各部门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对于学校党委明确的重要工作,要确保按照要求保质保量落实到位,不打折扣。
(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机制+科技”防治腐败模式。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校推动惩防体系建设的创新成果,特别是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成功经验,继续深化“机制+科技”防治腐败模式。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着眼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一反三地研究制度漏洞。要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把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关口”。此外,很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近年来,我们在很多方面包括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但从实际情况看,我们目前不是缺少制度,而是未能严格执行制度或对执行制度的情况进行及时督察。因此,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要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为师生员工做好表率。
(三)加强科研经费的使用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随着高校科研经费来源渠道的多元化、复杂化,个别高校出现了一些科研经费使用不当的现象,甚至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新热点,教育部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政策 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通知》。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明确责任制。纪检监察部门要协同财务、科研等部门制定相关制度,建立财务和科研管理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重大科研项目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责任,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文件精神,按照《燕山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和分工,建立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制定检查考核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希望在座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抓好本学院、本部门具体措施的落实工作,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二)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对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中纪委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关心、爱护纪检干部,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创造条件。同时,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和督促纪检干部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纪检监察干部也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科学履职的能力,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
同志们,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要按照中央和上级的要求和部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同步推进,并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最终体现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