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卫东书记在六届三次教代会暨七届三次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2-01-12 孟卫东 
抢机遇 抓落实 谋发展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在六届三次教代会暨七届三次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孟卫东
2012年1月11日,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燕山大学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七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新要求,我校“十二五”事业取得良好开局并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大家普遍认为,校长的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学校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12年的工作重点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准确、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的财务整体运行状况,并对2012年度财务预算做了积极稳妥的安排。对于代表们提出的一些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提案和建议,学校有关部门以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对师生员工负责的态度,认真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办理,努力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总的来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全校力量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同时,我们还将迎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因此,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双代会”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要时不我待抢机遇
    机遇是弥足珍贵的战略资源,也是稍纵即逝的特殊生产力。我校90多年的办学历程也一再证明,什么时候把握住了历史机遇,学校的发展就会迎来一个高峰时期,而一旦错失了某些重要机遇,即使付出再大的努力也往往难以弥补。如今,我们学校又面临着几个重大历史机遇,刚才校长在报告中已经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奋力赶超、开拓进取的责任感,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及早制定应对措施,认真谋划应对方案,充分调动和运用各种有利因素,全力争取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各项政策,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要奋发有为抓落实
    对于学校2012年的工作,校长已经阐述得很清楚,简要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做好十项工作,实施八大计划,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应当说思路很清晰、目标也明确。下一步关键是要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用科学合理、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要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我们要继续发扬自我加压、负重前行的优良传统,勇于面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去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要强化督查、确保落实。目标和任务明确以后,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执行。各个层面都要提高执行力,定下来的事,就一定要抓紧干、千方百计把它干好。会后,各单位不仅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好,更重要的是要贯彻好、落实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把年度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变成每个部门、每个学院的具体工作目标。学校也要建立完善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督查机制,掌握落实进度,及时反馈问题,切实抓出成效。要完善问责机制,对工作不负责任,导致工作滞后、落空或出现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对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要限期改正,严肃问责。只有全校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才能不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三要凝心聚智谋发展
    燕山大学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长期办学历史的积淀和前人的奋斗,也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前人在创造辉煌业绩的同时,也把发展的接力棒传到我们的手上。我们一定要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努力。我们可能担负的角色有差异,但是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这个问题上都责无旁贷。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要处处以身作则,事事率先垂范,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发展责任,以积极的作为带动全校师生员工,激发工作热情,分担发展压力,共同向着建设高水平大学目标挺进。学校办学,教职员工是主体。没有广大教职员工的关心、理解、支持和参与,学校制定的规划蓝图就是空中楼阁,建设高水平大学就是无本之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校、院二级教职代会建设,充分尊重教职员工的主人翁地位,鼓励、引导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使学校重大决策能广泛汇集教职员工的智慧,充分体现教职员工的意志。要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改善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待遇,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奋斗目标上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对高校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这两次会议精神,以此次教代会为新的起点,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努力开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春节马上要到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意,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