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卫东书记在学校群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10-24 孟卫东 

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群众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群众工作精神,总结我校群众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刚才,有四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宏民校长也对我校群众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以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许多非常重要、非常具体的意见,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就做好下一阶段我校群众工作,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国家和各行各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许多矛盾。做好群众工作,正确及时的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已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高校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门,是教育事业的重要阵地,是社会精英的聚集之区,是人才培养的生产基地,是区域文化发展的引领之地。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融合,师生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差异化、多样化的特征,社会矛盾的复杂性,也一定程度上在大学校园里体现出来。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处理好各种矛盾冲突,确保学校稳定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举措,认真负责地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解决师生利益诉求,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密切了党群师生关系,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了我校的稳定和发展。
    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群众工作取得的成效还有待进一步巩固,比照省委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希望,我们在认识高度、研究深度、推进力度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部门领导对群众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责任心不强,遇到问题还是能拖就拖,被动应付,处理不及时。不能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简单生硬;二是群众工作运转尚缺乏规范、有序、高效的流程,存在着相关部门之间配合不够主动、相关环节之间衔接不够紧密等问题;三是在解决师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方面还需要花大气力、下真功夫。
     二、认清形势、应对挑战,力促全校群众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更大成效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群众工作的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沟通交流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清形势,正确把握好几个方面关系。
     第一,要在推动学校发展中做好群众工作。发展是第一要务,不稳定发展不了,不发展也稳定不了。学校存在的许多矛盾,教职工的许多利益,都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带领全校师生千方百计推动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发展来解决师生的利益诉求和缓解各方面的矛盾冲突。国庆期间,省委书记张庆黎来我校视察,对我校提出了“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具体要求。我们要按照张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早日把燕山大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同时,也要坚持发展的过程依靠师生,发展的成果惠及师生,通过发展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做好群众工作提供厚实的物质与精神基础。
     第二,要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中做好群众工作。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广大师生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全力推进学校发展的同时,努力维护和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权益。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以海纳百川的气度,礼贤下士的作风,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使学校成为知识和人才的家园,让各类人才在学校心情舒畅地工作。要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刻刻心里装着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创造条件为师生办实事,努力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让教职工干好工作、过好日子,让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成才、成功就业。让广大师生真切地感受到学校对自己的关爱,从而发自内心地产生对学校的认同,对党和政府的感激,自觉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主动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第三,要在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建设和谐校园中做好群众工作。群众工作一个重要特点是服理不服人、认理不认官。做大学师生的群众工作要注重方式方法,多以“面对面”的方式做群众工作,多灵活运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切不可摆架子、耍权威、居高临下,要尊重师生、相信师生。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统筹考虑和合理解决好教师、学生、干部、工人、离退休人员和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利益关系,尽量减少由利益引发的矛盾,引导师生共同建设和谐校园。要增强敏锐性和预见性,及时消除隔阂和误解,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冲突,避免矛盾加深。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动,不断开创全校群众工作新局面
今年5月份,我校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把握群众工作方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健全群众工作机制、构建群众工作平台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以健全完善机制为重点,推动群众工作由突击抓向常态抓转变。群众工作要抓住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对机制建设不断强化、细化、完善和提高。特别要注意搞好制度之间的配套衔接,增强机制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各项制度机制切实管用。同时,要根据当前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探索新的制度机制,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完备、规范高效的制度体系。比如,当前网络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师生反映意见和诉求、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途径。网络传递迅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具有放大效应,给群众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目前开通“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网络信访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双向沟通交流渠道,健全利益诉求表达机制,主动占领网上的思想阵地,把群众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组织的作用,以论证会、座谈会、听证会、公示等方式,提高师生在学校事务上的参与度,保障师生的话语权。
     二要以提升执行力为重点,推动群众工作由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目前,个别部门执行力不强,定下的事落实不到位,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要下决心改变领导急而具体工作人员不急、建议部门急而责任主体不急、出事急而平时不急的状况,进一步强化执行意识和落实意识,变被动等靠为主动出击。要始终围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提升工作站位和标准,整合有效资源和手段,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组织部等部门要根据《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研究责任倒查机制,对因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引发的信访问题和群众事件,尤其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要以全员全程参与为重点,推动群众工作由单一抓向统筹抓转变。群众工作要秉承统筹协调理念,不能单凭某一个部门来解决处理,而是要坚持全员参与和全方位介入。群众工作是较真的工作,含糊不得,更不能心存侥幸、得过且过。各部门都要强化守土有责意识,对涉及本部门的政策法规要深入研究、透彻理解,坚持依法治校,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牢固树立“事要解决”、“责要明确”的观念切实把稳定放在群众工作的首位,早发现问题、早解决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化解,从细处入手,从小事做起,实实在在地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学校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一个大课题、一篇大文章。但客观地说,高校的师生员工是一个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的群体,只要我们做到公平公正、以诚待人,群众就会理解和支持我们;只要我们遵循规律、注意方法,我们就一定能做好群众工作。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在座的各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挤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整合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到师生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求办法、推动工作,努力推动我校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