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民校长在学校群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10-24 刘宏民 

 

同志们:
     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群众工作会议。下面,我就近年来我校群众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向大家作一汇报。
      一、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谋利益
     (一)着力解决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认真倾听教职工的呼声和愿望,下大力气解决教职工关心的民主权益、福利待遇、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教职工的生活质量。学校专门成立了燕山大学群众工作室,配备了专职人员负责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等相关事宜。
      1、切实维护教职工民主权益。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近年来通过引进“质询”制度、“电子提案系统”,广泛倾听广大教职工的愿望和呼声,充分调动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学校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形成了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以自动化办公系统和各单位网页为主要形式的多渠道校务公开环境,使校务公开的及时性、群众性、实效性大为提高。2010年,我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努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年春季学期,学校成立了绩效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积极推进在职人员基础绩效工资和离退休人员补贴的实施工作,学校共计需补发3793万元,其中:2542位在职人员人均月增资586元;904位建国后参加工作的退休人员人均月增资614元;47位建国前参加工作的离退休人员在2009年人均月增资402元的基础上,今年人均再月增资717元。实施基础绩效工资和离退休人员补贴后,学校每年增加支出2496万元。学校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从今年7月起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人均月提高646元,学校每年增加支出336万元。学校发放了教师节补贴和暑期降温费,合计人均920元,全校共发放319万元。
      3、不断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学校以建设“职工之家”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都要组织开展一百多场文体活动,做到了年年有计划,季季有安排,月月有竞赛,周周有活动,天天有锻炼。这些文体活动既提高了广大教职工锻炼身体的积极性,丰富了业余生活,增强了身体素质,也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还通过经费补贴的方式,组织在岗职工在暑期、十一假期到新疆、南京、济南等地休养考察,组织离退休职工赴北京、泰山、张家界等地参观考察。
      4、坚持开展“送温暖”工程。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救助保障机制,建立了困难职工救助基金和帮扶机制,做好生活困难职工的帮扶、生病住院职工的慰问、特殊困难职工的救助等工作,使困难职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学校十分关心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制定并实施了“教职工健康促进计划”和“红丝带健康行动”,定期为全校教职工举办健康讲座,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拨出专款为女职工进行专项体检。
      5、努力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园和上学问题。子女入园和上学关系到职工子女的教育和培养、关系到职工能否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和工作。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教职工子女入园人数越来越多,已经受到幼儿园规模和场地的限制。今年幼儿园最大容量是50人,入园报名二代子女79人。为了解决幼儿园容量与职工子女入园数量之间的矛盾,学校采取积极措施扩充了幼儿园的容量,全部解决了二代子女入园问题。学校还积极与海港区有关部门协商,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升中小学问题。
      (二)着力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切实维护学生利益,在民主管理、贫困生资助、就业创业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确保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1、不断推进学生参与民主管理。学校以民主管理会议的形式,推进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进一步畅通了学生和学校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扩大了学生对学校建设发展和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充分体现。从2010年至今共召开了3次学生民主管理座谈会,学生民意代表反映的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得到了认真解决和满意答复,使学校与学生之间实现了无障碍沟通,也促使学校各项工作能够更好地立足于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的根本目的。
      2、积极开展全方位学生资助工作。学校构建了“三化六点”学生资助工作体系,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社会企业资助、各类补贴等多种途径对学生开展全方位的资助,2010年共为1万多人次的学生提供了资助,资助总金额1671万元。学校通过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创办学生经营经济实体、开通绿色通道、发放校内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多种方式,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今年6月,我校被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3、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全面优化就业服务,力争使我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和稳定就业。2011届本科一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43%,本科三批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9.3%,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56%。今年5月,我校被教育部授予“2010—2011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学校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不断创新职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体系,在产业集团建立了8个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成立了16个实体创业公司,今年4月,我校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河北省‘创业帮扶工程’定点服务机构”。
      4、采取积极措施确保食堂饮食安全。由于近两年市场物价涨幅很大,给学校食堂工作造成很大压力。为了平抑食堂饭菜涨价压力,切实维护学生利益,学校从2010年9月至今先后投入近180万元,用于食堂补贴。后勤集团采取积极措施加强食堂管理,自筹资金68万余元,对东校区一食堂进行改造,有效平抑了东校区食堂饭菜价格;成立采购中心,减少中间环节,保证食品质量;聘请学生担任食堂值班经理,发动学生进行监督;在东校区一食堂、西校区食堂安装了电子视频监控,确保了食堂饮食安全。
      5、开通通勤车方便学生出行。后勤集团投入80多万元购置了5台车辆,为广大学生提供通勤服务,并根据学生需求合理设置停车站点,从燕大宾馆延伸至学生宿舍区,通勤时间为早6:30至晚11:00,寒暑假正常运营,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出行。
同志们,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群众工作与广大师生的要求与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渠道还不是很多,教职工的福利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还不够深入,学校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和接受群众监督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领导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关心冷暖、问计民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群众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群众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5月,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的群众工作,学校颁布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燕山大学群众工作领导小组,以此推动我校群众工作。今后我校群众工作,要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
要抓好干部作风转变,树立“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工作作风,多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采取更多措施改善民生、不断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要抓好矛盾纠纷和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对于影响学校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诉求受理工作,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关心群众的冷暖和疾苦,防止产生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要扎实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进一步完善资助体系,切实抓好资助帮扶工作,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要努力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以我校“海燕计划”为依托,进一步加大教学管理力度,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扩大学生就业渠道和择业面,不断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要不断提高机关服务管理水平,加大校务公开力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强校园管理,做好后勤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创造文明、整洁、安全、优美的育人环境。
      (二)锐意创新,建立健全群众工作机制
要建立健全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开展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的有关规定,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要项目等,事前都要以论证会、座谈会、听证会、公示等形式,认真搞好决策前的论证、听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保证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有效性;大多数群众不满意、不支持、不理解的事项,不能出台;未经风险评估的项目,一律不得出台。
要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和民意沟通机制。坚持和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通过设立“校长信箱”、“书记信箱”, 建立网络交流服务平台等方式,广开言路,听取群众意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各类协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优势,多渠道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教代会期间形成的提案和建议,要分阶段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察、通报,重要提案的落实情况,要随时向有关方面反馈。
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将群众工作纳入目标管理,重点是落实领导责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等,对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要建立群众工作台账和定期分析制度,切实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和隐患,把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问题解决在基层;对重点问题实行“点对点”跟踪督查和备案管理,促进工作落实;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严禁知情不报、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矛盾上交和方法简单、作风粗暴,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对相关领导、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予以追究。
      (三)加强领导,积极构建新时期群众工作平台
要加强群众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群众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在群众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一工作部署、统一落实责任、统一检查督促、统一考核奖惩。
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教育形式,解答群众疑惑,疏导群众情绪,稳定群众心理,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作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增强主流思想价值观对人民群众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要加大对群众工作的投入,将群众工作办公经费和业务费用列入学校预算,对从事群众工作的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同志们,当前我校正处于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能否做好学校的群众工作,关系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关系高水平大学建设成败。希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本次群众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我校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着力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下功夫,着力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在促进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凝聚全校广大师生的力量,为胜利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早日实现而共同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