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创历史新高
2021-04-14 科学技术研究院 严书亭 张新宇 

【新闻中心讯】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会议。会议对获得2020年度河北科学技术奖的代表进行了表彰,燕山大学共获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12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一等奖数量列河北省单位首位并创学校历史新高。

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图片转自河北新闻网)

获奖项目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栋利教授主持完成的“纳米孪晶超硬材料的微观结构设计与合成”获自然科学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张立峰教授主持完成的“先进制造用高品质钢洁净化制备集成关键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彭艳教授主持完成的“大型筒节轧制及热处理控形控性一体化理论技术”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赵静一教授主持完成的“液压元件/系统及系统群可靠性增长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学校同时获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7项(含参与2项)。

我校一等奖获奖代表现场合影

河北省科学技术奖是代表科技成果在河北省内水平的最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的组织和培育工作。积极培育和引导科研人员及团队注重科研积累、产学研结合,在提前充分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学院开展积极动员,组织召开了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部署会、网评通过项目专家论证会等会议,在各学院的充分组织和相关科研团队的认真准备下,学校共申报2020年河北省科学技术奖28项,申报数量居历史最多,申报潜力得到了充分挖掘,申请材料的质量得到了充分提高,为后期评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我校获批多项高等级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充分体现了学校在河北省科技界的实力和水平,为学校决战决胜“双一流”发展建设全面助力。

据了解,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由河北省人民政府设立,旨在奖励在河北省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审、行业评审和总评答辩等程序,最终共评出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262项(人),其中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人、自然科学奖19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技术发明奖19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17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113项);科学技术合作奖5人/组织。


我校2020年度获奖成果列表


成果名称

奖种

完成人

完成单位

建议等级

1

纳米孪晶超硬材料的微观结构设计与合成

自然科学奖

于栋利(燕山大学),胡文涛(燕山大学),赵智胜(燕山大学),徐波(燕山大学),田永君(燕山大学)


一等奖

2

先进制造用高品质钢洁净化制备集成关键技术

科技进步奖

张立峰,黄永建,曾立,彭开玉,任 英,杨文,孙晓明,刘风刚,张丙龙,任强

燕山大学,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

一等奖

3

大型筒节轧制及热处理控形控性一体化理论技术

科技进步奖

彭艳,刘刚,孙建亮,陈素文,王玉辉,刘舣,邢建康,刘付强,孔玲

燕山大学,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一等奖

4

液压元件/系统及系统群可靠性增长关键技术及应用

科技进步奖

赵静一,郭锐,朱明,雷政,蔡伟,王清梅,吴平,张春辉,李文雷,叶维本

燕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宁波恒力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秦皇岛燕大一华机电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一等奖

5

大型重载多维精准调姿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技术发明奖

赵永生(燕山大学),姚建涛(燕山大学),周玉林(燕山大学),许允斗(燕山大学),邱雪松(燕山大学),侯雨雷(燕山大学)


二等奖

6

含力感腕混联操作手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自然科学奖

路懿(燕山大学),路扬(燕山大学),叶妮佳(燕山大学),代卓宏(天津科技大学),丁玲(燕山大学)


三等奖

7

无线网络化系统鲁棒优化与控制

自然科学奖

刘志新(燕山大学),李丽(燕山大学),杨洪玖(天津大学),陈丹(武汉大学)


三等奖

8

基于压缩采集和盲源分离的风电机组监测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

科技进步奖

孟宗,刘爽,樊凤杰,潘作舟,李晶

燕山大学

三等奖

9

基于Minkowski和的智能机器人军民两用技术及应用

科技进步奖

郭希娟,黄天宇,耿清甲,张文元,张剑飞

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齐齐哈尔大学

三等奖

10

复杂室内场景弱信号地图生成与导航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科技进步奖

王林,刘文远,汪建华,荆楠,厉斌斌

燕山大学,吉林省中联天润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11

基于纳米金颗粒的适配体生物电化学传感器的制备及临床应用研究

科技进步奖

郑岳,王继东,邸娅,高立明,赵运旺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燕山大学

三等奖

12

基于弥散加权成像的低强度经颅超声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疗效评价

科技进步奖

刘兰祥,胡硕,杜丹,郑涛,董艳超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燕山大学

三等奖

 

(编辑 褚玉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