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八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九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6-04-12  

   【新闻中心讯】4月9日上午8:30,燕山大学八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九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幕。来自学校不同工作岗位的30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孟卫东、刘宏民、陈春利、盛婉玉、孔祥东、张福成、孔令富、谢延安、赵永生、王宝诚、刘爱民、黄晟、赵丁选等校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秦皇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安颖欣、秦皇岛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张文利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常委王宝诚主持。

 

 

会议现场 (蔡常山/摄)

 

 

校党委常委王宝诚主持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蔡常山/摄)  

 

 

秦皇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安颖欣为大会致辞 (褚玉晶/摄)

 

   秦皇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安颖欣为大会致辞,他高度赞扬了燕山大学为秦皇岛市所作的贡献,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校长刘宏民作学校工作报告 (褚玉晶/摄)

 

   校长刘宏民向大会作了题为《做好“十三五”规划开局工作,奋力开创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成绩:办学规模保持适度增长;办学条件获得全面改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国际交流合作稳步拓展;科技产业实现创新发展;管理体制改革卓有成效;职工福利待遇显著改善;党建思想文化建设成绩斐然。报告总结了2015年学校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绩:一是抓教学提质量;二是抓学科争一流;三是抓创新出成果;四是抓人才强师资;五是抓合作促开放;六是抓素质出成绩;七是抓和谐惠民生;八是抓党建聚合力。此外,学校在招生就业、财务资产、校友档案、独立学院、国际合作、科技产业、发展战略、信息网络、校园安全、群团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我校未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工作有待加强,生源质量和结构有待优化;学科领军人才缺乏,师资规模还不能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学科之间发展不均衡,理科、文科发展相对滞后;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还需提升,科技创新、学研产合作与社会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精细化管理还有差距,责权利相统一、有利于调动教职工积极性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职业精神尚有欠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道德培育还需加强;留学生培养规模较小,国际化办学水平亟需大幅提升;贷款和欠款压力尚未完全解除,办学经费的多元化筹资渠道亟待建立;文化建设有待加强,高等学府文化氛围不够浓厚;“省部部”共建意见落实、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利用京津冀资源协同发展等还需争取政策支持。

   报告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任务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综合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注重内涵发展,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思路是:继续弘扬“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校训,以学科专业建设为牵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和整体水平,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力争在5年内,综合办学实力达到全国高校60名左右,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高校50名左右,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具有机械、材料等世界一流特色学科和学研产协同办学特色的中国一流大学。

 

 

代表们认真听取校长工作报告 (褚玉晶/摄)

 

   报告还部署了2016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着力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引领,不断提升科研品质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着力提高开放办学水平;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报告强调,2016年是学校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广大师生紧密地团结在校党委的周围,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努力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为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中国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代表们认真讨论工作报告 (高茜/摄)

 

 

教职工代表投票 (张博文/摄)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五个报告。在代表团分组讨论阶段,各位代表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对各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在会上畅所欲言,共谋发展,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会议提出并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决议(草案)》、《燕山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决议(草案)》。大会还分组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关于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解决落实情况和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答复处理情况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主持教代会闭幕式 (高茜/摄)

 

   4月9日下午3:00,大会闭幕式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主持会议。大会投票选举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第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大会通过表决一致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财务工作报告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决议》和《<燕山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决议》。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闭幕式上讲话 (高茜/摄)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大会是在我校完成干部换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学校“十三五”发展、开启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一次动员大会。概括起来,本次大会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二是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效率较高;三是代表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本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发展目标、凝聚了力量、增强了信心,达到了预期效果。孟卫东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坚定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第二,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全力把学校“十三五”发展蓝图变为现实;第三,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大会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胜利闭幕。(编辑/蔡巧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