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5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
2015-01-17  

【新闻中心讯】1月16日上午8:30,我校2015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导师培训会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人员包括学校党政领导、全校中层干部、研究生教育咨询指导专家组成员、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教育工作管理人员以及研究生代表。

会议现场

张福成副校长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杜凤山做工作报告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张福成副校长主持。首先,研究生院院长杜凤山做了题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分析了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做了具体工作安排。

刘宏民校长在会上讲话

校长刘宏民向大会做题为《服务需求 提高质量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讲话。讲话就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常态做了深刻论述,要求全校师生要认清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紧跟国家研究生教育新要求,以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对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

校领导为获得2014年河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首批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授牌

随后,与会校领导为获得2014年河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颁奖,并为首批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授牌。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会上讲话

(以上照片由宣传部新闻中心 褚玉晶 拍摄)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发表了题为《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加快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并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谈了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三要正确处理好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的关系,工科优势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关系,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导师队伍建设的关系,持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

在会议第二阶段导师培训环节中,张福成副校长做了题为《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动员报告。报告从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入手,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研究生导师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努力提高自己学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要注重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加强对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就业的指引作用,要坚守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

大会最后由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及学生工作处的负责同志做相关工作的政策解读,研究生导师代表许立忠教授就导师的职责、研究生课题的选题、论文审阅等方面做了经验介绍。

本次大会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核心,明确了改革目标,统一了思想认识,指明了行动方向,掀起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新的高潮。(编辑/褚玉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