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5-01-16  

【新闻中心讯】1月15日上午8:00,燕山大学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幕。来自学校不同工作岗位的221名代表以及列席代表、特邀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孟卫东、刘宏民、陈春利、盛婉玉、孔祥东、张福成、孔令富、谢延安、张景超、赵永生、王宝诚、刘爱民等校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主持。

大会现场

(新闻中心蔡常山/摄)

校长刘宏民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抢抓发展机遇,为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4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实现省部部共建,学校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空间;先进教育理念深入人心,教学改革稳步推进;科技工作再获重大进展,科技实力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研究生教育改革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校院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招生质量稳步攀升,就业市场进一步拓宽;学生工作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中外合作办学实现新突破,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里仁学院健康发展,社会声誉持续提升;产业管理进一步规范,育人功能进一步增强;绩效工资调整全面实施,职工福利进一步改善;基本建设稳步推进,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党建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我校未来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包括师资规模还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学校科研总量不够,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还需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还需要大力加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需要推进落实;办学经费依然紧张;争取重大发展机遇任务繁重。这些困难和挑战,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校长刘宏民作学校工作报告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许泽宽/摄)

报告还提出了2015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2015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省部部”共建为契机,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学校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依法治校进程,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推进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2015年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深化社会参与机制改革,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深化条件保障机制改革,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各项民生实事,推进“美丽燕园工程”建设;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报告指出,2015年是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全校教职工应紧密地团结在校党委的周围,以“省部部”共建为契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早日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工会主席张景超作工作报告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许泽宽/摄)

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张景超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履行工会职能,打造和谐职工之家,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4年的工会工作,并提出了2015年的工会工作设想。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在代表团分组讨论阶段,各位代表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对各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在会上畅所欲言,共谋发展,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召开会议,主席团成员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提出并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2014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务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大会还分组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关于七届二次教代会提案解决落实情况和七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答复处理情况的报告。

15日上午11:30,大会闭幕式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张景超主持了会议。大会通过表决一致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工会工作报告决议》、《2014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务预算报告决议》。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决议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王森/摄)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大会是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省部部共建为契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学校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会前准备充分,会期虽短,但内容丰富、环节紧凑、效率较高。会议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预算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表达了大家对加快学校发展的迫切愿望,体现了燕大人爱校荣校的责任、使命和情怀,使我们倍感鼓舞。会后,学校将认真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提案和意见,采取有效措施一件一件加以落实。

党委书记孟卫东作大会总结

(新闻中心蔡常山/摄)

孟卫东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在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认清新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一年来,学校实现了省部部共建、涌现出了“12•7冰海救人”先进学生群体、再次获评“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这些大事、好事和喜事,再次证明了学校的实力、学生的素质和教师的水平,更增强了对燕大的自信、对燕大人的自信、对燕大精神的自信。第二,把握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按照问题导向原则、循序渐进原则、促进发展原则、依靠师生原则等,最大限度地减少改革阻力,最大范围地凝聚改革合力,最大程度地让师生员工共享改革红利。第三,适用新常态,推进依法治校。要巩固省委巡视整改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适应新常态;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校;要加强执行力建设,推动工作落实。

大会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胜利闭幕。(编辑/刘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