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君教授科研成果荣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
2012-02-16 仇平 

     【新闻中心讯】2012年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田永君教授科研团队所完成的“硬度的微观理论及新型亚稳材料设计”项目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田永君教授在人民大会堂领取获奖证书】

【田永君教授在从事科学研究】

     “硬度的微观理论及新型亚稳材料设计”项目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人单位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奖。该项目从化学键入手,创建了硬度的微观理论模型,建立了布居离子性新标度,实现了极性共价晶体硬度的定量预测,解决了硬度与晶体微观电子结构间定量关联这一理论难题。以此理论模型为基础,项目设计出了系列的新型亚稳材料,部分材料已被实验合成,使超硬材料探索从"定性"进入到了"定量化"的可设计阶段,推动了计算材料科学的发展。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研究机构使用本模型开展跟踪和拓展研究。硬度微观模型已成为材料设计的一个实用工具,并被拓展到纳米、缺陷和薄膜等研究领域。8篇代表性论文被他引342次。 (编辑 姜文超 艾冬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