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训练营的通知
2022-06-09  

全校师生: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我校认定的一类竞赛。大赛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旨在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为了鼓励更多的师生积极参与大赛,取得赛事成绩新突破,特决定在校内选拔赛前举办大赛训练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赛项设置

第八届河北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国赛选拔赛设置3个赛道6个赛项:

1、势能驱动车

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走势能驱动车,该车行走过程

中必须在指定竞赛场地上与地面接触运行,且完成所有动作所用能量均由重力势

能转换而得,不允许使用任何其他形式的能量。

2、热能驱动车

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走热能驱动车,该车行走过程

中必须在指定竞赛场地上与地面接触运行,且完成所有动作所用能量均由热能转换而得,不允许使用任何其他形式的能量。

3、智能物流搬运

以智能制造的现实和未来发展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按照给定任务完成物料搬运的智能机器人,能够通过扫描二维码或Wi-Fi网络通信等方式领取搬运任务,在指定的工业场景内行走与避障,并按任务要求将物料搬运至指定地点并精准摆放。

4、生活垃圾智能分类

以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根据给定任务完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的装置。该装置能够实现“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四类城市生活垃圾的智能判别、分类与储存。

5、智能配送无人机

以未来智能无人机配送为主题,结合实际应用场景,自主设计并制作一架按照给定任务完成货物配送的多旋翼智能无人机。该无人机能够自主或遥控完成“识别货物、搬运货物、越障、投递货物”等任务。

6、工程场景数字化

以工程类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开发围绕工程方面的游戏,游戏类型不限。鼓

励开发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合理开脑洞的跨领域、跨学科题材。

二、训练营招募条件

本次大赛训练营面向燕山大学2019级、2020级和2021级本科生开放。要求以个人或组队形式申请入营,组队队员不得超过4个人,可以跨学院、跨专业组队,每人只能选择其中一个赛项参加。

三、报名要求

报名时间:6月9日—6月30日;

报名方式:报名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训练营专属QQ群(群号:769426725)。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8858979374830031601&skey=@crypt_10c41bb_5e88c6a3e1330210a4acd90840d8a3e3&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四、训练营与备赛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7月-8月

训练营

自主学习+线上授课

9月

校内选拔赛

确定参加省赛队伍

10月

入场演练

动手实操,完成作品,模拟训练

11月

省赛冲刺

完善作品,备战省赛

五、其他事项

1、不参加训练营的将不能参加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及省赛、国赛。

2、训练营和校内选拔赛等大赛相关事宜在群内公布,不再另行通知。

3、联系人:符老师      18395638116;韩老师      13722548387。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

                                                                                                                                             2022年6月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