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2012-05-13 纪律检查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以及省纪委、教育纪工委、教育厅、监察厅《建立健全健全高等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推进我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现提出我校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以学校权力规范运行和正确行使、防止发生权力风险为目标,以强化监控为手段,着力构建覆盖学校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完整监控链条,逐步形成符合我校实际,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保障权力正确行使,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注重预防的原则,着眼于关口前移,着眼于监督制约权力,积极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公开透明的原则,把公开透明作为高校权力运行的基本准则,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便学生教师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管理与监控并重的原则,发挥学校智力密集,人才密集的优势,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监控与管理的有机结合。制度贯穿的原则,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新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监控机制建设的始终。
三、目标任务
实现决策、执行、监督三个环节相互独立,形成对决策和执行过程有效监督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三个机制建设。
(一)健全学校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并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的制度。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对于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探索实行重大决策票决制。
(二)健全学校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机制。科学设计学校干部人事、内部财务管理、基建(修缮)项目、物资设备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管理、招生等权力运行流程,融入制约环节,实现过程控制,将公开透明运行的措施纳入权力运行流程管理。
(三)健全学校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探索扩大学校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重大事项要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健全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机制,依法保障师生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坚持和完善学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院系一级重要权力行使的监督。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专门监督与群众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四、工作步聚
(一)精心组织、制定方案(711-720日)
1、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组织学习中央、省和各级纪委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对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工作目标。
2、成立组织机构,安排部署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相关工作。燕山大学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孟卫东、校长刘宏民任组长,纪委书记潘洪江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组织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组成。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审计处。
3、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学校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形成全校各部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分解任务,全力推进(721-1231日)
1、健全学校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721-930
1)建立完善学校党委常委会及党委全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方式、决策责任。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建立完善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方式、决策责任。责任部门:纪委。
3)建立完善学校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方式、决策责任。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4)建立完善学校职能部门处(部)务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方式、决策责任。责任部门:各职能部门。
5)建立完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及执委、院(系)二级教代会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表决方式。责任部门:校工会。
6)建立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表决方式。责任部门:科技处、研究生学院。
2、编制职权目录(721-930
1)进一步明确界定校属各单位的职责范围、岗位设置和岗位职责。责任部门:人事处。
2)编制职权目录。校属各单位在对各自管理职能和岗位职责认真梳理的基础上,编制职权目录。职权目录要明确职权名称、授权依据和责任主体等内容,930日前报人事处。责任部门:校属各单位。
3)编制各项权力运行流程图。校属各单位根据职权目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流程图要明确权力行使的条件、岗位、程序、公开范围等内容。重要权力的行使程序中,必须包括监督制约环节和投诉途径,930日前报人事处。责任部门:校属各单位。
4)汇总《燕山大学各项权力运行图》。责任部门:人事处。
3、进行权力风险评估(930-1031
1)对职权目录中的所有权力进行廉政风险评估,确定各项权力的廉政风险等级
①校属各单位各单位依据本单位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每一项权力进行廉政风险自查分析,找出廉政风险点,注明风险等级,报告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②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自查分析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有关专家和教职工意见,向各单位反馈意见。
③各单位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后重新上报。
④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上报的廉政风险评估情况进行审核、修改,并编制《燕山大学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等级目录》,报学校党委审定。
2)廉政风险等级及划分的依据
廉政风险等级划分为ABC三个等级。按照权力的大小、使用频率、涉及资金额度、腐败现象发生的机率和发生问题造成的损失及影响等因素来确定。对于潜在廉政风险大、发生问题危害严重的权力,划为A级风险;对于潜在廉政风险较大、发生问题危害较重的权力划为B级风险;对于潜在廉政风险较小、发生问题危害较轻的权力,划为C级风险。
4、进行廉政风险管理责任分解(111-1130
按照《燕山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根据权力风险等级,对各项权力实行分级管理。A级廉政风险点由学校主要领导直接管理,学校纪委主要领导进行重点监控;B级廉政风险点由职责部门、院(系)管理,学校监察审计处进行监控;C级廉政风险点由行使权力的岗位责任人管理,职责部门、院(系)主管领导进行监控。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燕山大学廉政风险管理责任分解表》,报学校党委审定。
5、建立权力运行监控机制(111-1231
1)制定权力运行图公示办法。
2)制定权力风险管理办法。
3)制定权力运行监督及责任追究办法。
4)完善校务公开办法
4)探索利用校园网平台实现网上办公和网上监控。
(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91-1231日)
按照制度建设贯穿于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工作始终的要求,在推进监控机制建设工作过程中,学校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人员,重点梳理查找学校在民主决策、干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招生考试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后勤管理和校务公开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漏洞,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加以完善,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
五、总结经验,提高管理水平
通过开展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在全面查找学校权力运行风险点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监督办法,采取前期预警、中期防控、后期考核修正等措施,依托预警、防控、考核、修正等环节的循环管理机制,形成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权力运行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促进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推进学校预防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