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2-05-13 党委宣传部 
根据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现就全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努力构建学习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任务,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学习内容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系统、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结合起来,同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扎实做好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不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特别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和学校新时期的新目标新任务,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和各部门、各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学习实践,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3、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校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4、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和岗位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和规律,及时了解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学习和掌握岗位所需的业务新知识、新技能。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优化知识结构,着重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努力成为本领域本专业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
5、学习总结办学实践中的成功经验。要深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师生员工请教,集中民意,不断总结师生员工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要深入研究我校九十年的办学历史,不断总结提炼学校办学实践经验,从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并赋予时代的精神内涵,继续发扬光大。要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好做法、好经验,开拓视野,掌握规律,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丰富和拓展办学理念和改革发展思路。要认真总结和深入学习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并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密切结合起来,获取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启示和精神动力。
三、学习要求
1、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成为全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表率和龙头。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通过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加强和改进务虚研讨,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题学习调研,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加强和改进学习形式、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党校教育培训。学校党校要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党的建设需要,积极主动开展教育培训,通过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务政工干部培训班等教育培训活动,做到教育不断线、内容有侧重、工作相衔接,使教育培训活动与党员成长发展需要相适应,与保持和发挥不同培训对象先进性的要求相适应。
3、党员干部教育。完善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关干部原则上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次半天。要积极开展知识讲座、理论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科学规划和系统推进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培训、业务素质培训、综合素质培训。
4、支部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主要抓手,倡导团队学习的理念,认真贯彻新时期党建工作方针,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安排落实“党员学习日”活动,每次学习日有效时间不应少于两个小时,并注意组织好外出党员的学习。要创造性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讨论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坚持把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
四、具体措施
1、健全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抓好引导、督促、考核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真正把学习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学校办公室牵头,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进一步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其他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参照制定和完善学习制度。
2、领导示范引领。校党委常委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做理论学习的带头人、示范者、宣传员。要全面实施校党委常委和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作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制度,校党委常委要带头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或所联系单位师生员工作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在校内或校外媒体发表理论学习文章。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每学期要面向本单位师生员工至少作一次理论学习辅导报告。
3、拓展学习阵地。搭建媒体学习平台,充分利用校报、电视台、新闻网、广播站、宣传橱窗等校内已有传播阵地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报道我校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内容、学习途径、学习方法、学习效果、学习经验,促进各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与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创办“燕山大学文化网”和“燕山大学手机报”。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网上学习资源库建设,提升大学文化,塑造大学精神,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境界。利用手机的自身传播特点,突破时空局限,通过短信平台拉近党员和党组织的距离,打造党建信息枢纽,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的新载体。
创建燕山大学科普展厅,传递科普内涵,诠释科普文化,让广大党员师生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强化校园文化品位。
4、完善学习途径。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办“燕山大学人文论坛”,邀请校内外学者推出专题讲座,倡导人文精神,培养人文底蕴,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并运用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不断丰富完善工作抓手,使主题教育个性鲜明,丰富多彩。
优化整合理论宣讲队伍。结合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发挥文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创先争优”宣讲团的作用,深入基层进行宣讲活动,促进学习教育。
开展党员读书评书活动。党委宣传部、图书馆联合推荐学习重点书目,鼓励党员勤奋自学,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并通过校内媒体和网站,展示党员读书书评、读书心得文章,以读书活动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推动领导干部调研促学工作。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与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要深入工作一线,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关心师生员工的生活、工作、学习情况,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副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每人每年围绕师生员工关心的一、两个突出问题,或自己分管的某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一至两篇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结集成册。
五、组织领导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要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使学习型党组织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
2、健全组织,创新机制。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摆到突出位置,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科学制定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实施计划,探索新模式,增强渗透力,确保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3、加强管理,确保实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的检查、督促、考核,并将学习效果作为党员党内民主评议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逐步增加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和条件支持,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必要保障。
4、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的原则,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学校发展、推动本单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5、加强指导,督促检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在每年十二月底之前向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报送本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要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联合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