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意见
2012-05-13 党委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决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深入领会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中共中央颁布的新修订的《条例》,贯彻了中央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是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学校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照落实《条例》,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3、正确把握我校党的建设的基本形势。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的落脚点放在加快学校事业发展上,落实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的各个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以及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监督保障、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当前,我校已进入以“稳定规模、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为特征的内涵建设阶段,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认真贯彻学校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决策部署,对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校党的建设水平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同学校发展要求总体上是相适应的,但也必须清醒看到,我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有的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领导水平和治校办学能力与学校快速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基层单位特别是教学单位党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有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单一,活力不足、质量不高、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党员干部忽视政治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等。因此,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
4、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我校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项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着力发展党内民主,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着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着力改进党员干部作风,着力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着力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5、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读原著、专题研讨、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握国内、党内的重要节点、重大任务和学校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炼和弘扬代表学校办学传统的、具有燕大特色的大学精神,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大学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与基础道德和文明修养教育紧密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
6、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制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把经常性的教育培训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一项基础工作抓紧抓好。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坚持运用原有开展学习的有效做法,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方法,拓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完善学习管理制度,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交流制度,形成督促党员干部学习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宣传并推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典型经验。
7、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化思想育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加强“两课”的学科、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两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加强学生工作理论和方式的创新实践,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班集体建设和优秀学生典型的宣传。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完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系统,健全师生舆情信息系统,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化水平。
(三)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8、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坚持党的领导、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体制,建立教职工党支部与同级行政共同商讨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运行机制。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在依法参与管理学校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
9、提高党内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认真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全委会、务虚会在创新议事决策机制中的作用和功能,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委决策研究和咨询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专家学者、党员群众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
10、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党员民主素质和参与党内事务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拓宽党务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实现由公开结果向公开过程延伸,提升党务公开质量。把党务公开与校(院)务公开相结合,发挥党务公开在基层民主建设中的先导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通过网络、意见箱、党员接待日等多种途径,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定期反馈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
11、建立健全党员管理服务和关怀帮扶机制。强化党员动态管理,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立党员电子信息库。探索建立“党的上级组织为下级组织服务、党的基层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工作机制,构建党员服务网络。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党内表彰评选方式,注重日常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工作。对工作、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师生党员、老党员进行重点帮扶,定期开展慰问活动。
(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2、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和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广大师生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特别是要按照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注重从基层和教学科研一线选拔干部,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注重班子成员学科专业、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互补,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优势充分发挥、经验与活力兼备的合理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合力。
13、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总结学校历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经验,进一步修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提高选拔质量;综合分析和准确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提高民主推荐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完善差额选拔干部办法,研究推行差额推荐、考察和酝酿;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建立健全部门职责和干部岗位职责,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人岗匹配度。
1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顾全大局、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骨干力量。
1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以提高领导水平,增强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为重点,切实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正确研判形势、领导科学发展、推动改革创新、驾驭复杂局面、开展群众工作、维护校园稳定的能力。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制定干部中长期教育培训规划,全面启动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不断探索和完善干部交流、挂职的选派、管理和考核工作机制。
16、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考核工作。制定和细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责任追究体系。在实施考核过程中明确考核重点,科学选取指标,细化考核主体,优化考核程序,健全结果运用机制。对领导干部个人的考核内容要包括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对教学单位领导班子重点考核班子带领学院科学发展情况以及整体工作、完成目标和群众满意情况,重点加强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成效的考核。对职能、教辅和管理服务部门重点考核本部门配合、支持完成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情况、部门日常履职情况以及群众满意情况。
17、加强人才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研究制定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适应学校科学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培养、选拔和引进力度,保证学科专业梯队的健全发展,扎实推动人才强教、人才强校工程。对当前干部队伍进行结构分析,建立后备干部选拔和管理机制,根据不同的年龄和职务层次加强系统培养,建立完整的干部队伍梯队。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8、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建党90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等重大节点,把握学校中心工作和各单位、各部门工作特点,对学校党委提出的“七项工程”建设要求,做出进一步深化、细化开展的工作办法,同时注重培育、挖掘和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
19、完善教学单位党政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修改完善《燕山大学处级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学院党政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才培养中的职责和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完善和细化学院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明确党政联席会讨论和决定重要事项的范围和参加人员组成,严格规范议事程序和决策程序。
20、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研究和改进本科学生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和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建立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适应的研究生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适应学校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学科专业设置等新变化,创新教职工党支部的设置形式和设置办法,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
21、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教职工党支部在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探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与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方式方法。学生党支部要在联系、团结、教育、引导学生方面发挥政治优势,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密切联系青年学生的内容、方法和途径,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统一思想的引领作用、团结学生的凝聚作用、成长成才的平台作用、塑造校风学风的促进作用、维护学生稳定的堡垒作用。
22、提高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健全“三会一课”制度,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学校党委的中心任务以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拓展组织生活功能,激发党员的参与热情和党组织的内在活力。紧密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服务等工作要求,创新组织生活载体,使组织生活既体现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又为广大党员所感兴趣,对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所帮助,形成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的特色和亮点。
23、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重视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业务能力过硬、群众威信高的同志选配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特别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切实履行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有计划地加大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工作积极性、业务工作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出台兼职组织员管理办法,调整充实学校兼职组织员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
24、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更加重视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和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中发展党员,努力提高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水平。加强两级党校教育培训的条件保障和阵地建设,建立党校教育培训师资库,出台党校工作条例等日常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党校作用,突出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积极推进党员入党后再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六)大力加强作风建设
25、坚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员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校领导接待日,领导干部联系学院、联系班级和听课制度,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汇报工作以及联系民主党派等制度。坚持重大改革或政策调整征求党员和师生员工意见制度,充分听取群众的反映和呼声。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定期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指导工作、积极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26、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牢固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增强主动意识,勇于破解难题。健全抓落实的监督激励机制,提高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学校重大工作部署的执行力、参谋力、服务力和协调力。加强学校办公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与整合,创建良好的办公平台,提高办公水平和效益。完善和规范公文运转、请示汇报、文风会风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质量,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加强管理和监督,提高资金和资源使用效益,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27、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又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创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建立健全有效落实和提高民主生活质量的办法,探索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激励与监督机制,创新把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干部考察范围的举措。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师生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师生权益。
(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28、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和工作人员岗位廉政教育。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廉洁教育和诚信教育,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促使全校师生诚心治学,杜绝学风不正、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等现象出现。
29、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全面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制定权力运行评价办法,拓展现有权力运行平台功能,建立网络监控平台,实现权力运行过程的实时监控。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检查。加大校务公开力度,健全民主监督机制。
30、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完善防治腐败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建立风险防范管理考核制度,形成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党的建设的工作机制
31、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责权明晰、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是学校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有关职能部门是具体责任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作出总体部署。党建工作应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要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32、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学校党委、行政,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行政单位要支持党建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和设备保障。组织部门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健全党建经费保障机制,科学合理地分配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出台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更好地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效服务。
33、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针对学校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特别是加强对党建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的前瞻性研究。成立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提高学校党建研究的系统性,出台党建工作研究课题立项管理办法,逐步将党建工作研究课题纳入学校科研立项管理。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组建重点课题研究团队,定期推出研究成果,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和转化工作。
34、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增强办学实力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深入推进,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强大力量。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和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成功经验,努力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为学校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