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燕山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总结》的通知
2013-10-21  

各党委、党总支:

按照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决定》要求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我校从今年5月开始,认真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工作起到了一定作用。党委宣传部进行了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总结,形成了总结报告,现予以转发。请各党委、党总支结合实际,运用好大讨论活动形成的理论成果,进一步推进学校工作。

 

附件:《燕山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总结》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年10月21日

附件:

燕山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决定》要求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学校党委今年5月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暨凝练燕大精神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燕大党字[2013]14号,全校各单位广泛动员,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动员统一思想

燕山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为把全校思想统一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上来,校党委于5月10日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孟卫东书记在会上全面传达了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就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同时结合教育战线特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大讨论活动,促进学校教育改革新发展,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服务。

5月下旬校党委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暨凝练“燕大精神”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及有关要求。我校大讨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即动员学习阶段(5月中旬至下旬)、对标研讨阶段(6月上旬至中旬)和总结成果阶段(6月下旬)。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战略目标,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全校各党委、党总支也都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层层做了动员,全部制定了大讨论活动实施意见,做到了全覆盖。

为第一时间让广大师生员工掌握大讨论活动的动态,形成人人参与讨论、人人建言献策的浓厚氛围,校党委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学校宣传报道的重点,在《燕山大学报》和校园网主页开设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栏,大力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推进要求和主要任务,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各部门、各单位大讨论活动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全面展示大讨论活动中的新举措、新成效,做到媒体宣传与实际工作同步。

为配合大讨论活动的开展,5月下旬,学校还组织师生参加了“学习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在全校积极营造大讨论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领导,深入调研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校党委专门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同志担任小组组长,校长刘宏民同志担任副组长,其它学校领导同志担任小组成员,成员单位有党委办公室、纪检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校工会、校团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学生工作处、国际合作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信息化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负责各项具体工作。

校领导坚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问计问策。12位校领导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拟定了专项调研题目,先后撰写了《开放式高等教育理念下地方行业特色高校发展研究—以燕山大学为例》、《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因素及应对策略研究》、《现代大学精神和文化建设研究—基于燕山大学的思考》、《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研究》等调研文章,在活动中发挥了表率带头作用,增强了全校上下参与大讨论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大讨论活动推向纵深。

为做好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学校按计划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各界人士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5月15日召开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5月16日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5月17日召开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会,5月22日召开本科生代表座谈会,5月24日召开“两课”教师座谈会,6月7日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次中期汇报推动会,6月18日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二次中期汇报推动会,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全校各二级单位也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站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角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征求意见活动,找出制约本单位和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提炼和上报,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形成促进本单位科学发展的决策和思路。

为与国内同类高校对标考察,进一步明确差距,找准问题,7月初校党委书记孟卫东率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赴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就教学、科研、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与激励机制,学校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工资及人事管理,人才引进与培养,校园规划设计与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调研。学习省外兄弟高校在办学和管理上的成功经验,开拓了视野和思路,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三、认真对标,剖析问题

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校党委经过梳理意见,对照标准,查找出以下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1、思想僵化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足。表现为满足于综合实力处于河北高校前列的现状,工作按部就班,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缺乏进一步激励创新的政策机制,教学科研人员开拓精神、创新意识没有被充分激活,现有的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2、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同学校发展、创新能力的需求不相适应,出现“瓶颈”。在高端人才的引进上,科研平台、身份待遇、生活条件等多方面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还缺乏有效措施。3、服务社会、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意识不够浓厚,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联系不多,科研人员为企业提供服务的相关政策有待明确,为地方培训人才的能力有待增强,培训途径需进一步拓宽。4、学校现有基础设施与创新发展的需求有较大差距,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亟待提升。5、文化建设滞后,软实力不足,影响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

校党委针对上述五个方面问题展开整改工作:

一是对于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出发挥自身优势,力争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省部部共建方面有所突破,并于6月召开了“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

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在7月19日召开了2013年人才工作会议校长刘宏民作了题为《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人才保障》的报告,明确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措施:力争年均增加教师150人,到2015年教师总数达到230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不低于60%。未来3-5年,实现“1525”高层次人才建设目标:“1”即实现院士及相当水平领军人才零的突破;“5”即培养和引进在世界科技前沿工作的拔尖人才5人;“2”即培养和引进海内外科技创新骨干20人;“5”即培养和引进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青年人才50人。

三是增强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意识,改变旧的埋头教书的思维定式,提出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寻找与政府部门合作的切合点,借势发展的思路。6月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落户燕大,9月学校成功承办首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终评展示及颁奖系列活动。我校还先后与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海港区、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学校还结合大讨论成果,借助自身的智力优势、科研优势和地域优势,筹划在西校区打造一个科技文化基地,囊括新图书馆、出版社、装备技术研究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产业孵化基地等,以形成一个文化科技带,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

四是树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观念,在教师的教学评价、干部的业绩考核、基层单位的财务管理以及校园综合治理等方面寻找差距,解决管理不规范的历史问题。针对关注学生成长,改进校园学习环境建设存在的不足,积极推进西校区图书馆和体育场、体育馆建设。学校还筹划在推进西校区建设中,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建设高标准的学术交流中心、文化创意长廊、文化广场等项目

五是积极筹备在下半年召开学校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拟成立燕山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起草《燕山大学文化建设五年规划》、《2013—2014年燕山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作,使其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新的动力。

为保证大讨论活动不走过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明确的活动方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变被动学习为主动研究,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如图书馆针对学生自习座位不足的现状,整合功能区,进一步压缩了办公面积;电气工程学院提出加强立德树人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里仁学院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了“我为燕大、里仁献一计”活动;机关党委开展以“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等等。

通过对标整改,全校师生换位思考,认识到有哪些旧观念是需要抛弃的,哪些新观念是需要树立的,摆正关系,自我充实,自我提高。在具体实践中,找借口的少了,发牢骚的少了,责任感增强了,为师生服务意识也更浓了。

四、开拓创新,推进工作

作为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和河北省共建高校,燕山大学以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立足河北省和学校实际,以活动引领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在全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河北省委厅大讨论活动高校指导组在第12期《高校大讨论活动信息》上以《燕山大学:群策群力 创新模式 开创美丽燕大建设新局面》为题,对我校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情况给予了报道。

大讨论也带动了师生工作积极性,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步。在活动开展期间,学校新增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学院成为河北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获批2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39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人被评为“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5名博士后人员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4批面上资助,2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六批特别资助;“书韵流香远,真理伴我行—燕山大学“红色旋律”读书会活动”项目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1件作品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奖,11件作品获“挑战杯”2013年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励,4项作品获首届河北省工业设计高校概念作品金奖,9条作品在河北省“我的中国梦”主题口号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5部作品获中国高校电视奖。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燕山大学还开展了凝练“燕大精神”活动,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回顾学校发展的历史,特别是南迁秦皇岛以来的工作,总结学校的办学传统、优势特色、成功经验,并以此为基础提炼燕大精神的表达方式,以期形成全校普遍认同的精神追求和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将燕大精神内化为自觉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两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全面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暨凝练“燕大精神”大讨论活动,燕山大学深入查找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障碍,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新突破、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新转变,为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凝聚强大动力,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全校上下将继续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附件【燕大党办字〔2013〕4号.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