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12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
2012-04-02 理学院 
单位名称(盖章): 理学院                                                 负责人签字: 陈一鸣、井西利 

序号
工 作 目 标 内 容
完成标准或预期效果
完成时间
备注
1
加强管理制度建设
1、 完善学院相关管理文件
2、提出各科室及系、中心工作的基本要求
3
 
2
布置实施政治理论学习
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按要求组织学习。
3
 
3
召开二级教代会
积极筹备召开理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
3
 
4
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1、开展以讲座和个人辅导等形式的就业指导100次以上,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岗位开拓工作;
2、开展不同规模的考研经验交流5次以上;
3、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学业规划教育中,支持学生参加校级和省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预期效果:引导学生明晰今后的努力方向及就业目标,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力争2012年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
3月-7月
 
5
招生宣传工作
走访河北、辽宁、山东、山西等高等院校,报考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数量增加30%以上
4月-6月
 
6
加强辅导员管理队伍建设
开展跨学院的辅导员经验交流活动,加强管理工作力度,尤其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法制观念,用法律法规、制度政策来规范人员的言行和工作。
4月、10月
 
7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筹备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6
 
8
做好党建评优工作
表彰学院级的教工和学生优秀党员
7
 
9
开展宣传工作
通过学校宣传栏开展学院宣传工作
7月、12月
 
10
组织学习观摩
组织教工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参观考察活动
8
 
11
组织实施数学建模竞赛
组织开展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努力获得国家级奖项突破5项
4月-10月
 
12
做好职称评定等工作
认真负责、公平公正
9月-11月
 
13
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生活
到离退休教职工家里探望,使离退休教职工体验到家的温暖
12
 
14
做好年度考核工作
1、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考核文件要求执行
2、达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
12
 
15
本科教学开展的工作
1、完成新版教学计划的修订,下达新的教学计划,以此核定教学任务,完成排课等工作。
2、完成毕业生毕业论文及答辩工作。
3、鼓励大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组织好在研项目的检查及验收工作。
全年
 
16
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
1、组织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
2、加强对学位论文中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
3、做好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修订和改进工作,制定理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具体培养方案及措施,申请答辩时间的暂行规定》、《理学院加强学研究生位论文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
4、自2012级研究生起执行新修订的培养方案,按新修订的培养方案做好课程教学的相关工作。
5、加大对教学、开题和答辩等环节的的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培养过程管理。
6、加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做好实践教学的考核工作。
全年
 
17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与保障。
组织召开各类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各项教学工作。完善和实施教学督导制、领导听课制、评价制、专家决策制和学生参与制,规范教学管理,为提高教学质量作制度化保障。
全年
 
18
做好学科建设各项工作
1、以学科建设规划为指导,落实理科学科平台建设。
2、做好河北省重点学科申报的组织工作
3、制定好统计学一级学科的规划
4、开展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申报准备工作。
5、根据新出台的《燕山大学研究生与指导教师互选办法》,明确研究生导师的一级学科归属,同时开展新增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
6、组织开展博士生指导教师的遴选和上岗审核工作;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评聘工作。
全年
 
19
加强科研工作,提高教师的科研素质及水平
组织博士及副教授以上教职工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使教职工能够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工作。目标:申报成功省级以上项目7项,争取发表三大检索论文及一级刊物论文40篇;发明专利有明显增长。
全年
 
20
加强人事管理,积极引进人才
做好人事调整工作。通过平台建设,走访相关院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在人才引进方面有所突破,引进人才3人以上。
全年
 
21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1、深入学习领会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内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围绕建团90周年,贯穿全年开展以讲座、报告、支部讨论、团活等形式穿插进行的主题活动20场以上;
2、开展“党员1+1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学生主动参与;
3、每周末在学生公寓活动室开展“周末沙龙”1次;
4、开展“安全活动月”主题教育活动;
5、开展以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修身教育等的思想教育活动。
预期效果:促进学生党员的党性提高,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边学生齐头并进。
全年
 
22
加强学生学风建设
1、继续加强学风督导建设小组工作的开展,加强学生学习纪律的管理和考风考纪教育,完善学生电脑、网络使用规范,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2、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宣传活动;
3、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省、国家组织的数学建模、创业计划、科技作品等各类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
4、成立燕山大学“数独”俱乐部,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发展;
5、全面发展内容涵盖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就业在内的“1+1系列活动。
预期效果:保证上课出勤率90%以上,违纪率0;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最终使全院学生科研活动参与率达到70%以上。
全年
 
23
加大实验教学建设力度
强化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
全年
 
24
做好工会各项工作
积极开展工会各项工作,建设“教工之家”
全年
 
25
特殊群体和勤工助学工作
1、继续开拓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2、继续实施和完善特殊群体的PDCA监控体系;
3、继续书记访谈日工作。
预期效果:争取全年参与学院开发岗位的学生达到50人以上,总工时达到2500小时;将学生降级率控制在0.5%以下。
全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