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民校长在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03-09 刘宏民 

加强教学管理 深化教学改革 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燕山大学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刚刚过去的2011年,在全校师生的辛勤努力下,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全校本科教学工作运行平稳,多项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教学工作秩序进一步规范,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稳步实施,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学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此,我代表学校对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全体教师、教辅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指出,“我国高等学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推动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强校意识
     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本科教学是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都要体现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要从思想、制度、组织及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注、服务教学的良好氛围。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更是学校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质量强校意识,深刻体会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中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近年来,学校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全校上下牢固树立“没有教学质量就没有学校竞争力,没有教学质量就没有学校发展”的意识,充分认识“忽视教学质量的卓越是失去灵魂的卓越”的道理,真正践行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不懈努力。
     二、加强教学管理,稳步推进教学改革
     学校教学工作的平稳与高效运行,必须依靠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来保障,这也是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关键。教学管理工作要讲求实效,需要真抓实干,要把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教学管理工作要不断科学、规范、高效,各项教学文件也需要不断地修订和完善。教学管理部门在做实做好各个教学环节工作的同时,也要与学生管理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加强学风建设,以班风养学风,用教风带学风,不断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今年,学校将继续狠抓各类实习、课程设计、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加大实践教学过程的检查力度,着力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同时,还将继续深化CDIO工程教育改革,扩大专业课、思政课以及选修课改革的范围和深度。希望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都要强化岗位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研究性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良好的教学服务氛围。
     目前,各级各类高校竞争激烈,教育教学改革如火如荼。我们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差距,不仅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与大学制度建立方面,而且还体现在大学精神培育和大学特色文化积淀等方面。教育教学进一步改革面临着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上的障碍,特别是可能要触及一些教师既得利益与多年形成的某些习惯,需要深入研究,稳步推进。
     三、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科学制订新版教学计划
     2011年12月,《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已经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建立健全符合国情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落实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要求。”
     今年,学校要启动新一轮本科教学计划修订工作。各专业要抓住机会,认真总结学校的办学优势与不足,借鉴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宝贵经验,吸纳用人单位的有益建议,紧紧围绕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与人才培养要求,结合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客观修订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培养目标,科学制订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充分体现出我们的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
     新版教学计划要着力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努力解决好“精简教学内容和教学时数、工程教育回归工程”两大问题,要巩固和继承08版教学计划中已经做起来并且执行效果较好的内容,也要把其中已经体现但还没有做起来或者做得不够之处继续做好,而且还要融合最新的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成果,特别是近年来我校实施工程教育改革与专业课教学改革所积累的宝贵经验,科学构建新形势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希望各单位、各专业要高度重视,投入力量,认真组织,积极梳理,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和安排,做好教学研讨和教学计划修订工作,保证按时拿出一份高质量、高水平、巩固以往教学计划优点、符合现代人才培养要求、广大教师满意的新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
     四、尊重教学规律,完善课程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评价体系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教学绩效考核、学校兑现“优教优酬”政策的基本依据。自2005年秋季学期开始网上评教、2007年秋季开始进行“连优奖励”以来,对调动教师上好课的积极性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但是,目前的课程评价指标体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要在充分尊重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探索制订符合我们办学实际的课程标准、教学过程标准及检验标准,要对教学评价提出更高的要求,从学生学习结果、效果以及教师进行研究性教学程度等方面来综合评价教学质量是否达到要求。各学院要建立起适应本单位教学工作实际的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标准,以补充、完善学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使我们的教学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更趋科学,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更加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选修课、实验课、实习以及随堂测试的评价考核办法,特别是建立实验教学与实习教学环节的评价指标体系,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为推行“优教优酬”提供可靠依据。
     五、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强化实践育人与创新教育
     良好的教学条件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学校将针对教学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多渠道、多途径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保证经费投入,增加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教学专项经费,尤其要大幅度增加实践教学、创新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的经费投入,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创造条件。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强数字校园、数据中心、公共教学资源网络平台等现代教学条件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与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教学服务水平。
     要研究加强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措施,构建课内教学实践环节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课外科技活动等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与创新教育体系。要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配齐配强实验教师,组织编写优秀实验教材,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充分利用校内外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和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努力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新模式。
     这里再次强调,学校的学科建设必须包括本科专业建设,应该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供条件。我校列入国家和省计划的特色学科专业、强势学科专业、重点学科建设经费,有关学院、学科在安排经费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本科专业建设的内容,把本科专业教学条件建设到位,不能再提出另外的要求。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
     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要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强化师德考评制度建设,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加强教师爱岗敬业教育与考评工作,加大对学生思想道德、学习方法、学业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引导力度,教务部门、工会、宣传部门和人事部门都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认真研究,形成长效机制。
     教育部文件已经明确要求,要“推动高校普遍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学校将认真规划,积极推动建立我们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努力争取获得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立项,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教学咨询等工作,不断提升中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完善教学系、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强化教学研讨,鼓励集体备课,深化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加强助教工作,完善助教制度。探索科学评价教学能力的办法,鼓励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支持教师获得校外工作或研究经历。
     教育教学改革,主体是教师,关键在教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必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倾心教学、安心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稳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积极研究新的考评机制与激励办法,使教师主动积极地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老师们、同志们,在学校深化内涵建设、提升水平和质量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充分体现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希望大家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充足的干劲、扎实的工作和优秀的业绩,开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为早日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