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卫东书记在2011年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1-12-23 孟卫东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11年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全体学生工作者,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内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加强队伍建设,服务全体学生,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为学生成长成才默默奉献的全体辅导员老师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全体学生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师们,同学们,当前,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教育系统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鲜明地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明确提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六中全会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这其中,作为保存、传承、传播和创造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大学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切实加强大学自身文化建设,离不开学生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学生工作领导干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要凝聚合力,关爱学生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办学的生命线。让每一个学生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夯实基础,这是学校教育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完成好这个使命,履行好这个责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爱心,要切实做到关爱学生。

     关爱学生,不仅要体现在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政策文件中,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每一位教职工的观念和行动中。学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育人工作不仅仅是学生工作者的责任,而是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责任。学生工作者、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探索完善全员育人机制,切实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实到各单位的实际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工作中,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大格局。

     关爱学生,就是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要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潜力成才,当然会成为不同类型的人才。对素质突出的学生、普通的学生、有特长的学生、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生活困难的学生,都要给予关爱。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群体,注重因材施教、区别引导。尊重、关心、教育、引导好每一个学生,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满足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关爱学生,还要做到硬件、软件两手抓。既要完善硬件条件,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文体科技活动、社团活动、实践活动等场地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更要加强软件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切实发挥学生工作的教育、管理、服务职能,提高学生工作水平。通过软硬两手抓,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综合环境。

     二要狠抓学风建设,促进内涵发展

     学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良好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强大的精神力量。我校学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是学习的功利化问题。心态浮躁,不能安下心来读书。兼职赚钱成为部分学生大学期间的主要活动,考级考证成为部分学生谋取利益的手段而不是学习的目标。同时,大学生就业难促成“读书无用论”思想泛起。二是时间浪费问题。沉迷于网络游戏、沉迷于交友聊天、沉迷于空谈休闲,把大量时间用在吃穿玩乐上。这些现象既与学生的天职格格不入,也与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背道而驰。学风是校风中最重要的部分。学风就象我们身边的空气,好空气让我们健康成长,坏空气使我们窒息萎靡。而我们每天就沐浴在学风这种“空气”里,每个人就是形成这“空气”的一个分子。这里的好“空气”就是好学风,我们要为建设优良学风做出应有贡献,我们也将因享用这优良的学风而终身受益!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带动身边人,齐心协力,共同创建优良的学风。

     三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

     学生工作涵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工作、日常管理等等各个方面,繁琐却又相当重要,可以说,学生工作无小事。所以,老师们要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把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列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在借鉴选拔学生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经验、强化辅导员深入学生公寓开展工作效果的基础上,力争在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提高服务等方面再出台更多的办法、拿出更多的举措,发挥好我校现有的各种资源优势,为培养人才做出应有贡献。同时,通过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内容、方法、手段,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可持续性发展注入不竭地动力,增强全校学生工作的活力。

     在此,我也希望同学们,自觉提高创新能力。首先,同学们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观念创新。就是说要以开放的、兼容的态度去对待面临的事物,特别是要对社会转型时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要有乐观态度,不悲观失望,不怨天尤人,要在变化中寻找机会去积极应对复杂情况,勇敢挑战困难。其次,要大胆进行实践创新,正确评价自己,增强信心,把自己创新的思维付诸实践。第三,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不怕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或在失败中消沉,失败了爬起来继续前行,就是开始走向成功之路。

     老师们,坚持持之以恒是学生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开拓创新是取得工作实效的基本路径,坚持迎难而上是学生工作者的重要品质。学生工作者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要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才能实现工作更大的飞跃;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学会创新,工作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要有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勇气,学生工作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最后,值此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