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组织馆员参加2022年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
2022-07-13 图书馆 谢姝琳 

【新闻中心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提高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者能力,推动我国公民信息素养教育的普及与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使命价值,6月30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及有关单位承办,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图书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行动圆满结束。燕山大学图书馆作为1504家参与单位之一,从2022年4月至6月,历时近3个月时间,积极组织馆员全程并深度融入本次行动,为提高馆员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能力,助力图书馆更高质量开展信息素养教育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

本次行动主题是“提升信息素养 助力数字中国”,涵盖了专家授课和业务能力应用两个层面,旨在全面提升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具体包括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信息素养能力评测和信息素养教学案例风采展示三个活动。

在馆员信息素养业务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活动部分,全馆馆员认真观看讲座及视频资料,参加12场线上讲座,并对138个出自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和数字素养与技能教育培训资源库的微视频进行了认真学习。

在信息素养能力评测部分,馆员们积极参与模拟练习答题,共有30余名馆员参与了馆员自测线上答题,占全国参与馆员自测答题的0.43%。在全国评测环节,共有2名馆员成绩位列前10%,进入“业务菁英”名单,占全国进入“业务菁英”名单的3%;共有6名馆员进入“业务达人”名单,占全国进入“业务达人”名单的1%。

为切实提高馆员参与信息素养教育的积极性,增强与其他高校图书馆的互动交流,图书馆认真组织从事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的馆员参与本次行动的信息素养教学案例风采展示活动,鼓励馆员们撰写教学案例,对教学案例的选题、内容和设计等方面开展馆内研议,为更好地展示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成果做好充分支持和保障。

本次行动各阶段通过培训内容导向学习、测评过程驱动应用、案例设计开拓实践探索的活动设计,让对信息素养了解程度不同的馆员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参与。通过组织参与本次行动,馆员们深刻认识到在数字化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信息素养已成为每个公民的必备素养,切实提高了馆员参与信息素养教育和培训的工作热情,对检索思维与技能、信息获取与识别等方面的能力有很大地提升,为提高图书馆馆员职业影响力,推动信息素养教育在广大读者中的普及与发展做出了积极地尝试并打下一定的专业基础。(编辑 褚玉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