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感知中国—让世界认识中医药文化”活动
2022-07-09 国际教育学院 葛玮 

【新闻中心讯】为了进一步加深我校来华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2022年7月7日-7月8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燕山大学、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承办的“感知中国—让世界认识中医药文化”来华留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莉讲话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李刚讲话

启动仪式上,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莉表示,希望通过中国政府为来华留学生量身定制的文化体验活动,使广大留学生亲身体会中医药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向世界讲述中医药文化的故事,让世界认识中医药文化,了解中医药文化。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李刚表示,通过举办“感知中国”活动,可以帮助更多的国际留学生多角度、近距离感知中国、体验中国、领悟中国,更好地认知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以及国际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

气舞表演《龙文》

练习“八段锦”

赠送避瘟囊

仪式之后留学生欣赏了气舞表演《龙文》,并习练了健身功法“八段锦”。中医医院还为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辟瘟囊。

吴颂讲解《中医药文化交流》

在中医药知识讲座环节,学生们聆听来自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国际医疗部主任吴颂讲解的《中医药文化交流》,介绍了中医医药文化、经典医学著作等等。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健康理疗科护士长赵爱杰讲解的《小耳朵、大乾坤》,全面细致的为大家讲解耳朵的各个穴位及其功能。会后还进行了学习交流,老师们悉心为大家答疑解惑,讲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经过一定程度的学习与了解之后,留学生们进行了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他们走进草药房、颗粒药房,在张美娜中药师的讲授下亲自识别中草药。

认识中草药

体验中医诊疗项目

参观中医医院特色科室,体验中医的望、闻、问、切,体验针灸、艾灸、火罐、蜡疗、刮痧等中医诊疗项目,感受中医医学的独特魅力。

与医师交流

体验结束后留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医师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深度学习中医药文化。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中医药文化,期待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深入学习,也希望我们的中医药文化可以走进自己的国家。

合影

(照片由国际教育学院提供)

本次活动历时两天圆满结束,不仅让来华留学生感知到我国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底蕴,亦是促进中医药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的良好方式。(编辑 褚玉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