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CDIO亚洲区会议暨亚洲工程教育会议在燕山大学召开
2016-03-25  

   【新闻中心讯】2016年CDIO亚洲区会议暨亚洲工程教育会议于3月23日—24日在我校召开,会议由燕山大学主办,中国CDIO工程教育联盟协办。共有来自中国、瑞典、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蒙古、印度、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26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围绕“CDIO与工程教育认证”、“全球化和创新时代背景下工程教育的现状与未来”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燕山大学校长刘宏民向大会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主持。刘宏民校长在致辞中表示,CDIO是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代表了当前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前沿进展。在经济全球化、工程国际化的今天,有必要深度挖掘CDIO内涵,力促CDIO再创新,探索亚洲区域内的工程教育的合作。他还表示会议的召开对于中国进一步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会起到积极作用,也将对推动燕山大学工程教育改革产生十分有益的影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调研员侯永峰博士作报告      

 

 

瑞典哥德堡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ohan Malmqvist教授作报告

 

 

CDIO亚洲区域中心负责人之一,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作报告

 

 

CDIO亚洲区域中心负责人之一,新加坡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学院主任Helene Leong博士作报告

 

 

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教授作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Seeram Ramakrishna教授作报告

 

 

韩国工程教育学会会长、韩国工业学术研究院名誉会长Kwang Sun Kim作报告

 

 

中国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国际事务长Ray Yueh-Min Huang教授作报告

 

 

印度Rajarambapu理工学院院长Sushma Shekhar Kulkarni博士作报告

 

 

座谈会现场

   会议期间,围绕“CDIO与工程教育认证” 及“全球化和创新时代背景下工程教育的现状与未来”两大主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调研员侯永峰博士、CDIO国际组织创始人之一,瑞典哥德堡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ohan Malmqvist教授、CDIO亚洲区域中心负责人之一,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CDIO亚洲区域中心负责人之一,新加坡理工学院教育发展学院主任Helene Leong博士、燕山大学副校长赵永生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Seeram Ramakrishna教授、韩国工程教育学会会长、韩国工业学术研究院名誉会长Kwang Sun Kim、中国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国际事务长Ray Yueh-Min Huang教授、印度Rajarambapu理工学院院长Sushma Shekhar Kulkarni博士、CDIO国际组织理事,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锡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分别作了“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CDIO方法在支撑工程教育认证准备工作中的作用”、“燕山大学基于CDIO模式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等报告并进行了深入探讨。24号下午,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姚建涛和他的4名学生还与各位代表分享了他们参加燕山大学CDIO工作教育改革的切身感受与收获。      

 

 

会议期间外国专家参观我校学生科技作品

(以上图片由新闻中心蔡常山、何景全、都煜宇、张博文、姜爽、解丽萍 摄)

 

   会后,我校还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学校液压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和车辆实验室等实验室。参观结束后,CDIO亚洲区成员学校还召开了成员会议,参会的成员高校代表审议和讨论了CDIO亚洲区域组织的工作进展,投票确定了新加入的成员高校并报CDIO国际组织审核。最后,成员会议讨论确定了2018年亚洲区域会议的承办方。

   自2007年引入国际先进的CDIO工程教育理念以来,作为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改革项目的参加单位和机械组的牵头单位,燕山大学在机械工程学院率先构建了以能力为导向、项目为载体的一体化教学模式。2013年燕山大学正式获批加入“CDIO国际合作组织”,并在全校范围内推广CDIO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学校正在深入探索CDIO工程教育理念与OBE教育理念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思想的结合。

   此次会议,加强了我校与CDIO亚洲区域各成员高校之间的联系,增加了CDIO国际组织和亚洲区组织对中国工程教育实施情况的了解。(编辑/蔡常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