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三方正式签署协议共建燕山大学
2014-12-04  

【新闻中心讯】12月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三方正式签署协议,共建燕山大学。省部部共建燕山大学是国家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促进京冀地区高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与协调发展的有益探索,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燕山大学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学校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

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三方协商,就共建燕山大学达成如下意见。

河北省支持燕山大学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2016年生均经费拨款达到教育部直属高校水平;为学校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学校开展服务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工作;支持学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在重点学科、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立项与建设、研究生计划安排方面给予倾斜。

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燕山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充分发挥学校作为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重要基地的作用,鼓励学校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原始创新研究,提升相关领域的科研能力,服务工业转型升级;支持学校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部属高校与燕山大学开展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对燕山大学改革发展和建设给予指导和支持。指导和帮助燕山大学制定战略发展规划,指导和支持燕山大学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对燕山大学在教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在人才培养、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河北省适当增加燕山大学研究生招生指标。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58年8月经教育部和第一机械工业部批准,建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开始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是我国建立的第一所专门培养重型机械行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高等学校。1978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88所重点高等院校之一,1985年经机械工业部批准,在秦皇岛建立分校,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至秦皇岛,并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学校从原机械工业部划转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

2006年,河北省和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签署协议共建燕山大学,燕山大学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办学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逐年提高。2011年,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中专门指出“支持燕山大学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燕山大学具有很强的办学实力和鲜明的行业特色,在国家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着独特的推动作用。燕山大学将以省部部共建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编辑/刘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