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七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12-01-12 蔡常山、姜文超等 

     【新闻中心讯】1月11日下午,燕山大学六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七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来自学校不同工作岗位的12个代表团的248名正式代表以及列席代表、特邀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孟卫东、刘宏民、陈春利、盛婉玉、杨育林、孔祥东、刘彬、邢广忠、张福成、孔令富、张景超、杨晓峰等校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校党委副书记陈春利主持大会。受学校委托,校长刘宏民向大会作了题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
     刘宏民校长从出版社获批成立、教学改革与教学工作、科研和科技创新能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师资结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招生工作与学生工作、国际化办学水平、里仁学院、校园建设和后勤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和图书馆服务能力、产业集团、精神文明与和谐校园建设等十二个方面实事求是、全面准确、系统科学地总结回顾了2011年我校所取得的成绩与收获。
 
【校长刘宏民作校长工作报告】
     报告客观分析了2012年我校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国家明确提出增加教育经费支出和解决地方高校债务负担,省长张庆伟同志在2011年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2012年要“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办学水平,集中力量支持高等院校特色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将本科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8000元提高到12000元”;《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明确提出“支持燕山大学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在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择优建设全国知名大学。”报告还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校2012年将面临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困难与挑战。
     报告还提出了2012年做好我校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2012年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一是高端定位、追求卓越,重点推进“十项工作”。即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落实《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扎实做好新一轮干部换届选任工作;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全力做好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和申报工作;积极做好债务化解工作;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努力做好燕山大学出版社经营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二是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积极实施“八大计划”。即实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计划”,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实施校园文化“繁荣计划”,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实施人才培养“卓越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科学研究“促进计划”,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学科建设“拓展计划”,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施人才队伍“引育计划”,提高师资整体水平;实施服务学生“成长计划”,推进全员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实施国际教育“提升计划”,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三是科学管理、提升档次,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财务处处长戚伟欣作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审议了计划财务处处长戚伟欣的《201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务预算安排报告》(草案)。
     大会书面审议了教代会提案征集、整理和答复情况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阅读会议相关材料】

【会代表在分组讨论过程中热烈讨论校长工作报告】
 
     在分组讨论阶段,各位代表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对《校长工作报告》、《财务预算报告》进行了审议。代表们畅所欲言,共谋发展,针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4:30至5:20,大会主席团召开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提出并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201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务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
     大会还分组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六届二次教代会提案解决落实情况和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答复处理情况的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盛婉玉主持大会闭幕式】
【大会表决通过相关决议】
     下午5:30,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开始,校党委副书记盛婉玉主持会议。大会通过表决一致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201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务预算报告的决议》。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闭幕式上讲话】

     校党委书记孟卫东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大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新要求,我校“十二五”事业取得良好开局并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就如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本次“双代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时不我待抢机遇,二要奋发有为抓落实,三要凝心聚智谋发展。
     孟卫东书记指出,燕山大学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长期办学历史的积淀和前人的奋斗,也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全体师生员工应当秉承前人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校、院二级教职代会建设,充分尊重教职员工的主人翁地位,鼓励、引导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努力使学校重大决策能广泛汇集教职员工的智慧,充分体现教职员工的意志,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奋斗目标上来。
     孟卫东书记希望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201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这两次会议精神,以此次“双代会”为新的起点,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努力开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盛婉玉副书记在闭幕式上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大会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大家统一思想、凝聚信心,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胜利闭幕。(蔡常山、姜文超、金嘉龙、王杨 撰稿/ 蔡常山、王杨、金嘉龙 摄影/ 编辑 姜文超 艾冬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