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1-12-01  

各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导指导和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量,根据有关要求,制定了《关于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有关要求,每年对本单位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每年12月20前将有关情况报送党委组织部。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1年11月30日


关于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主要形式。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党员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必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具体内容

(一)“三会一课”

党支部应当定期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三会一课”突出党性锻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为主要内容,结合师生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1、党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和议事决策机构。会议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也可根据需要提前召开或增加次数。

主要职责:

(1)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计划和措施;

(2)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听取和审查党支部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督;

(3)讨论决定党支部的重大事项;

(4)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5)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6)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党支部委员等。

2、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

主要职责:

(1)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工作方案、具体措施,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深度融合;

(2)研究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安排和上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拟定下步工作计划和安排;

(3)研究确定党员大会、党课,以及主题党日工作安排;

(4)讨论研究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5)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3、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在党支部领导下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一种组织形式,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一般党员人数超过20人的党支部,应根据需要划分若干党小组。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

主要职责:

(1)组织党员学习;

(2)传达上级党组织以及支部的决议、指示;

(3)听取党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

(4)检查党员执行支部决议、决定情况;

(5)通报支部工作有关情况。

4、党课

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的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一般每季度安排1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主要职责:

(1)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历史、党规党章、作风纪律、宪法法规等内容的学习;

(3)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学术道德等方面的教育;

(4)围绕提升师生综合素质,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经济文化等知识的学习。

(二)主题党日

主题党日是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的综合平台,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本依托,是党员锤炼党性、提高素质、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一般每月开展1次

开展主题党日,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为主,统筹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议政议事、推进工作和志愿服务等,科学安排内容。

(三)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形式。每年至少召开1次

民主评议党员主要是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考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一般每年开展1次,可以结合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党委组织部每年根据上级要求制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内容、程序和要求。

(四)谈心谈话

党支部应当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谈心谈话应当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

党支部应当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出现重大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对受到处分处置以及有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严格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加强领导指导,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基层党委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建立常态化支部联系点和经常性联系机制,确保每个师生党支部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基层党支部。

(二)严格制度执行。组织生活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方式,党支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的频次、内容和程序,确保组织生活能够经常开展、取得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党委要加强对党支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的指导检查,每年对党支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至少进行1次专项检查,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将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基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其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附件【附件:【示例】关于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检查工作报告.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