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2015年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5-11-04 校长办公室 

   实行校务公开是我校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精神、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举措,同时也是我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2015年,燕山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纪委监督检查和工会督促检查、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我校在校务公开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学校高度重视,不断健全组织机构
   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党政主要领导和校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学校党委、行政以身作则,认真对待校务公开这项工作。2015年,学校党委、行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以及河北省有关文件精神,专门开会学习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进一步设法加深各级领导干部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组织纪检监察处、校工会及其他职能部门参与,就校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起草和出台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
   (二)发挥好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在已成立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工作小组的基础上,学校继续明确领导小组成员职能:燕山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一位副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附属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设在学校纪委、监察审计处。在燕大党字[2014]11号文件中明确: 燕山大学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各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担任成员;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办公室设在学校纪委、监察审计处。
   二、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校务公开工作
   为了保障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我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校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2015年,学校各部门严格执行有关制度文件,为校务公开工作有效规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落实信息公开指导文件。经过相关部门充分酝酿和反复讨论,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燕大校字[2014]17号文件),这份文件提纲挈领地阐明了信息公开工作所秉承的政策法规依据,各信息公开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了这份文件。
  (二)认真执行《燕山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实施细则”作为校务公开具体操作的指南,详细地规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工作机构及其运行模式、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要求、监督和保障机制、解释权等,为学校全面实施信息公开提供了明确、清晰地指导,各信息公开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了这份文件。根据2013年、2014年学校公布的《燕山大学信息公开指南》《燕山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燕山大学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等三个文件和校党委出台的《燕山大学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燕山大学党务公开目录》等文件,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程序和标准。
   三、公开形式多样,促进管理公开透明
   学校综合利用校园网络、报刊(校报、各种简报、手册、指南、简章)、文件、会议(专项工作会议、情况通报会议、民主党派会议、党团会议、学生会议、离退休人员会议等)、电视台、校园广播、LED显示屏、意见箱、校领导接待日以及通知书、公开信等形式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信息,这些公开方式形式多样,相辅相成,构建了全方位的校务公开平台。其中,教代会、网上公示、信息公开网等主要公开形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一)教代会是校务公开的重要形式。学校党委重视教代会制度建设,我校校级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运行良好。学校教代会按规定每年召开一次,在2015年年初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校长作了学校上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2014年度各项工作并提出2015年学校重点工作;财务处处长向与会代表报告了上年度财务决算情况,包括各项费用使用、超支、结余及超支原因等情况,报告了本年度财务预算情况,包括各项收入增减、各项预算支出增减情况。
  (二)网上公示是新时期不可或缺的公开形式。2015年,学校干部提拔任命前均进行了公示;在职称评审申报过程中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公开展示;奖惩制度和过程一律公开,各类先进、模范评选均在网上公示;学校的处级领导干部在11月初将述职报告在校园网公示,由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基层教职工代表对领导干部进行网上测评。这些作法都加强了学校师生员工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
  (三)继续巩固河北省内高校首家信息公开网站的领先工作地位。“燕山大学信息公开网”建设工作历时近2年: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学习和吃透国家和河北省、教育部相关政策,并据此制定信息公开和党委公开的内容目录,信息化处负责设计和搭建网站框架;2014年,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分别负责协调和组织行政和党群各部门向网站提供公开内容,并负责审核内容,与信息化处共同上传校务公开材料。信息公开网内容包括校务公开11大类、30小类内容和党务公开8大类;2014年8月份,教育部出台了“信息公开后补内容清单”,通过合并同类内容,网站信息公开部分需要后补16类新内容,“信息公开网”的架构需要重新调整。校长和党委办公室利用当年暑假时间重新设计网站、再次收集信息公开有关材料。河北省高校首家信息公开网站于当年10月15日正式上线。2015年,办公室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更新有关信息。
  (四)构建新的信息公开平台。2015年,校长办公室牵头建设了“燕园在线”网络综合服务平台,做好该即时通信平台的联系、对接、组织、测试、发布等工作,目前已顺利实现“燕园在线”平台在全校各部门、各学院教职工之间以及经济管理学院、里仁学院学生之间的应用。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国际合作处、信息化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图书馆等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完成了英文版主页建设及页面英文内容完善工作,网站已经正式发布,对于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和扩大对外具有重要意义。
   四、推进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效果良好
   2015年,通过我校校务公开委员会的努力工作,我们感受到了校务公开工作对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办学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利于教职工公平感的建立和知情权的保障。
  (一)促进了民主管理,增强了凝聚力,调动了教职工的积极性。通过校务公开工作,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受到鼓舞。现在,学校的的建设、发展和各项改革,都会成为广大教职工最关心的的问题,主人翁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大家通过各种途径,关注学校发展,踊跃建言献策,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校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全校教职工队伍的稳定。由于校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使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得到了增强,有关工作的程序也进一步明确,避免了暗箱操作,大家心明气顺,全校的稳定局面也得到了保证。
  (三)进一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得到了加强。校务公开工作也是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洁从政的一种有力的监督手段。通过认真开展校务公开工作,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促进。
   五、2016年工作设想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务公开委员会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2016年,校务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六个方面进一步提升:
  (一)注重学习和创新,不断提高校务公开工作水平。校务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实践。虽然在以往的工作中已经有所涉及,但是还不够规范,也不够系统,工作的创新性不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并积极借鉴教育部直属院校的经验,不断拓宽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校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校务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逐渐形成学校的优势和特色。
  (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完善公开信息平台。利用好校园无线网络和手机移动终端,做好燕山大学信息公开网的完善和内容更新工作,为高效、稳定、快捷地发布信息提供保证,让师生能随时随地使用学校的信息服务。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以学校信息公开网为平台和牵引,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三)扩大公开内容范围,逐步提升公开信息质量。经过2013年和2014年的努力工作,我校校务公开的各类平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毕。2015年校务公开的主要工作方向是转向内涵建设,根据教育部等主管部门指导意见和国家相关保密规章制度,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扩大校务公开信息的内容范围,将校务公开工作做细做全,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
  (四)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应急预案。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五)拓展工作渠道,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力量。对于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网络公开方式,进一步细分和研究网络新媒体的具体作用,除了建设好信息单向流动、推送式的校园网站群和信息公开网,还要重点关注信息互动式的网络新媒体,主要利用好成员数量庞大的各类教职工qq群,管理好即将上线的燕山大学微博等互动平台。在这些互动网络媒体平台上,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起到正面的思想引导作用。
  (六)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校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负责人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